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靶向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禚艺

随着小雪节气的到来,天气愈发寒冷,星星点点的雪花飘落,八师一四三团的田野被白雪覆盖上一层白纱。

连日来,一四三团党委提前谋划,为高效精准开展今冬明春职工“科技之冬”培训作准备。各连队“两委”成员走家入户,深入了解职工群众在粮食生产、特色农产品种植以及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归纳整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意见建议,确保“科技之冬”培训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八师石河子市是兵团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一四三团是该师市主要粮食作物种植团场之一。今年,一四三团四连4号地冬小麦单产达845.08公斤,创该师市高产纪录。“当前,我们精准了解种粮职工需求,今后将通过‘科技之冬’培训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大农业新技术推广力度,推动稳粮增产措施落实。”一四三团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黑胜利说。

一四三团是全国最大的蟠桃种植基地之一,是农业农村部特产委员会命名的“中国蟠桃之乡”。近几天,一四三团九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郭红忠与石河子市大漠丝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围绕如何引导职工做好蟠桃电商一件代发供应、葡萄大宗社群团购供应等事项进行交流。“我们将依托‘科技之冬’培训,结合实际做好网络营销,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职工收入。”郭红忠说。

近年来,一四三团聚焦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从赏桃花、品蟠桃到蟠桃产品深加工,如今,一条完整的蟠桃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围绕“桃经济”发展乡村旅游,该团蟠桃园农业生态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近70万人次,蟠桃产业成为助力职工群众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亮点。“希望连队‘两委’利用‘科技之冬’培训的机会,请专家为我们支招,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和效益。”一四三团九连职工罗秀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四三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谢勇说,“我们将全力以赴开展好‘科技之冬’培训,在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的同时,靶向发力,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致富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