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连日来,兵团各团场、连队(社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谱写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姜小薇 张美玲

b3b5a1be-bdea-4c16-af75-463706912fc5.jpg

11月23日,五师八十六团新疆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夏尔布河边境派出所民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队员(左)深入到该团十八连牧工家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吕万勇 李轩宇 摄

e8a7385b-2751-4115-9171-e437fa03f6f1.jpg

11月23日,六师新湖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党员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张静 摄

49cddc1a-4f40-49b3-aad8-ee42f45bc393.jpg

11月24日,七师一三一团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答题活动。刘英 杨丽佳 摄

学报告、说变化、谈感受、话未来……连日来,兵团各团场、连队(社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表示,在新征程上,要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宣传宣讲 凝心聚力

从机关单位到工厂车间,从学校课堂到田野牧区……

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宣讲,一次次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兵团各团场、连队(社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职工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从北京参会归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安康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丽一直没有闲着,她通过开展线上教学、微宣讲等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面对社区的党员干部,讲“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面对社区居民,讲“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面对妇女代表,讲“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听了马丽的宣讲,大家感慨道:“原来,党的二十大报告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

“宣讲不能照本宣科,不能说大话套话。”马丽说,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只有讲述职工群众最关心的故事,把“高大上”的宣讲内容变得“接地气”,大家才能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党的二十大精神暖人心,全国人民齐振奋。认真学习来领会,扎实贯彻不松劲……”在五师八十三团,文艺爱好者鲁荟雅用快板的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理论”微宣讲形式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该团居民王兆敏听得聚精会神,她说:“语言通俗易懂、表演生动活泼,这样的宣传形式太棒了,我们听得懂、喜欢听。”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三师托云牧场结合实际,第一时间组织“马背宣讲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牧区“最远一家人”。

“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今天的好日子,所以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履行守边戍边的光荣职责。”……11月22日,马背宣讲队队员来到托云牧场牧工沙特瓦特·居玛洪家中,大家围坐成一个圈,你一言我一语,畅谈学习体会,共话美好未来。沙特瓦地·局马洪说:“‘苞谷馕’式的宣讲,我们很喜欢。”

蓝图绘就 唯有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如何为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兵团各团场、连队(社区)的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热议的话题。

11月20日,走进一师十三团二连的温室大棚里,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种植户采摘、整理、打包各类新鲜蔬菜,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十三团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发展设施农业,促进农业增效、职工群众增收。该团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曲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们打心眼里高兴。下一步,连队将继续加大设施农业生产投入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引导职工群众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11月21日,九师一六五团召开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推进会,强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做到“两个统筹”,扎实开展“招商之冬”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一六五团党委副书记、团长贾新兵说,“我们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具体举措,强化招商意识、项目意识、服务意识,用足用好优势资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以招商引资新突破推动团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初冬时节,八师一五〇团的护林员穿梭在公益林片区中,清理枯枝、开闸放水。工作间隙,大家互相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护林员马晓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生态环境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一五〇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东西北三面环沙。多年来,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该团党委始终坚持生态立团的理念,带领职工群众建成了荒漠防风固沙林、防风阻沙基干林、农田防护林、人居绿化防护林四级生态防护体系,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一五〇团党委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的同时,探索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之路,逐步实现生态美、产业兴、职工群众富的目标。

新征程再创新伟业。眼下,兵团各团场、连队(社区)的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兵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