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逐梦青山 守护绿水

——回眸兵团2022(生态建设篇)
发布时间:23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秦俊伟

11

航拍阿拉尔市胡杨河生态景观公园(资料图片)。一师阿拉尔市牢牢守住生态红线,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12

在石河子市蘑菇湖湿地南岸,一群天鹅在欢快地觅食嬉戏(资料图片)。八师石河子市不断加大力度保护建设生态环境,引来越来越多的水鸟光临蘑菇湖湿地,目前,蘑菇湖已有天鹅、麻雁、白鹭、水鸭子等各种鸟禽129种。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德智 摄

111

寒冬时节,徜徉在兵团各个团场、连队,碧空如洗的天际、冷冽清新的空气、银装素裹的街道,常常会令人沉醉。这如诗如画美景的背后,是兵团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2年,兵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责任体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如今,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也让兵团广大职工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生态为底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蓝天白云、粉妆玉砌,这样的美景怎能不让人心动!”前不久,五师双河市市民王艳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组双河市初冬美景图,引得大家纷纷点赞。

王艳说:“现在的双河市,走到哪里都是美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2022年,五师双河市将生态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住环境、促进产城融合的重要举措,不断扩增城市绿植面积、更新绿植种类,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0%,“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城市格局已然形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兵团党委秉持这一生态文明理念,坚定不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补齐生态环境发展短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空气质量改善有目共睹。2022年,兵团编制实施《兵团“十四五”空气治理改善行动计划》《2022-2023年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组织编制兵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强化采暖季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督促各师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指导183家企业制定相应的“一厂一策”减排落实措施。

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2022年,兵团印发《兵团“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编制实施《兵团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扎实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完成13个师市135个团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100%达标。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2022年,兵团督促指导各师市对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住宅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的146个地块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深入推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兵团乡村生态振兴实施方案》《兵团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2-2025年)》。截至目前,兵团已有1438个连队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占比77.23%。

这一年,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兵团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提升了职工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绿色为径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隆冬时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一师七团辖区阿克苏河段迎来了成群的水鸟,为凌冽的寒冬增添了一抹灵气与活力。

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2022年,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生态卫士职责,通过稳步推进林业草原改革、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国土绿化、强化退化林修复和退化草原治理等,聚力推进美丽兵团建设。

截至目前,兵团森林蓄积量达351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9.1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2.6%,湿地面积稳定在398.28万亩,昔日的戈壁荒漠,不断被绿荫覆盖。

兵团突出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抓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建设,初步构建起以绿洲外围荒漠生态林、防风固沙基干林和绿洲内部农田防护林、居民区绿化林为主体的四级生态防护体系,促进了森林资源“质”的提升与“量”的增长,使150万亩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国有林和1471.6万亩国家级公益林得到了有效管护,截至目前,兵团已有80%以上的团场实现了林网化。

同时,兵团还把防沙治沙与调整沙区产业结构、发展地方经济、增加职工群众收入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防风固沙、植树造林与发展旅游和林下产业相结合的新路子,在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林草产业增效、职工群众增收,绿洲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基础进一步增强。

目前,兵团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超过300万亩,年产干鲜果品超过400万吨,形成果品加工、葡萄酒等12个特色资源优势主导产业,拥有国家级和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0余家,特色林果业持续提质增效,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整改为机 锻造环境保护铁军

寒冬腊月,在五师八十七团汇河湿地保护区,数以万计的野鸭在冰面附近的芦苇荡里嬉戏,这一温馨壮观的场面,引来了诸多摄影爱好者。

“以前的汇河湿地保护区河道里经常能看到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团场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后,湿地水质得到有效提升,生态系统逐渐完善,动植物种类不断丰富,我们的这张‘生态名片’愈擦愈亮。”八十七团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胡德军说。

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2022年,兵团生态环境系统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为有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兵团先后分2批次对5个师市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调阅资料3300余份,受理并办结举报投诉问题190个,下发重点问题督办通知16批,移交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问题清单5个,有力推动了各师市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贯彻落实,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为谋深做实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2022年,兵团制定《兵团贯彻落实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环保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2022年,兵团从提升环境监管精细化水平入手,不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基础能力建设,与各师市签订“兵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把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兵团生态环境系统还持续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同时,兵地联合建立统一的“12369”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实现了兵地环境信访案件统一受理、分别办理,推动相关举报问题处理率、回复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十四五”时期,兵团将坚持创新实干、久久为功,让经济增长、职工群众幸福的曲线持续向上,污染排放、生态破坏的曲线不断下降,继续向绿而进、逐绿而行,让绿色发展更好地引领经济转型,惠及职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