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唐王古城换新颜

发布时间:23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尹群燕

01

图木舒克市居民在公园散步(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02

航拍图木舒克市一隅(资料图片)。崔显朝 摄

这里曾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知名驿站,驼铃悠悠、马蹄声急,商旅、官员接踵而至,谈笑声跨越千年,有“唐王城”的美誉。

这里是“军垦第一犁”的故乡,是“中国屯垦文化之乡”。新中国成立后,年轻的军垦战士放下枪、拿起镐,用血汗染绿干涸的戈壁,将沙漠变绿洲、戈壁变良田,在荒漠中建起了新城。

从唐王城到“军垦第一犁”,从戎马倥偬到仗剑扶犁,变亘古荒原为美好家园,这座新城就是图木舒克市。

在这片热土上,新时代三师图木舒克市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书写了新时代兵团城市发展的华章。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重镇,中华文化在图木舒克市留下深深烙印、厚重底蕴。作为兵团城市,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历久弥新。

一座城诉说千年沧桑。在悄然流逝的光阴里,当张骞、班超等历史人物的足迹被沙尘掩盖,唐王城遗址依然雄伟。斑驳的泥石墙上的印记,4000余件出土文物,都无声印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座城见证边疆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批军垦战士住帐篷、睡地窝子、顶着风沙、战天斗地,用人拉木犁开垦亘古荒原。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在这里赓续绵延,融入三师图木舒克市人的精神血脉。如今,图木舒克市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夜景流光溢彩,夏天时城市中心的锦绣公园、南北湖公园碧水环绕、绿道蜿蜒、鲜花竞放,美不胜收。

一座城彰显汉唐风韵。行走在图木舒克市大街小巷,静静感受“中华文化、汉唐风韵、兵团特色”,那凝结智慧的建筑和设计总会让人惊喜,雄伟壮观的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古色古韵的土陶技艺馆、历史悠久的唐王古城、简约时尚的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随处可见的汉唐风韵景观,让人在欣赏赞叹的同时,不禁产生一种对幸福生活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