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三师图木舒克市做优、做强、做美城市——

“五宜”并举,建设“生态新城”

发布时间:23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美玲 尹群燕

01

图为三师图木舒克市的人工湖一隅(资料图片)。张桂萍 摄

02

图木舒克市市民在公园散步(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美玲 摄

2022年11月18日,三师图木舒克市获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成为兵团首个获得此殊荣的师市。

近年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瞄准“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五宜”生态公园城市工作目标靶向,找准着力点,统筹推进城市工作,在做优、做强、做美城市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塑造“屯垦古城、丝路绿洲、活力新城”的城市形象。

绿化改造 点亮生态底色

今年52岁的三师四十九团退休职工张桂梅,家住在图木舒克市金盛花园小区,距离南北湖公园步行不到5分钟。几乎每天清晨和傍晚,她都会准时出门锻炼身体。张桂梅是个善于观察的人,她常在朋友圈中记录这座城市的生长变化。

“2022年6月18日傍晚,公园湖里的鱼越长越大了,大约有18厘米长了,一群群鲜红、金色的鱼儿在碧绿的湖水里游荡,给游人增添了不少乐趣。”

“2022年7月30日早晨,南北湖公园荷花池里的荷花苞粉色渐浓,已张开了小嘴,预计明天就会绽放,我一定要记录第一株荷花绽放的美。”

“2022年9月30日,南北湖公园秋意渐浓,柳树换上金装倒影在碧绿的湖水中,金黄的雏菊,火红的一串红竞相绽放,仿佛穿上了节日的盛装。”

“2022年12月24日,南北湖中一半湖水一半冰,给人宁静清幽的感觉;夜晚,大红灯笼挂上树梢,满天星点缀其中,交相辉映,美轮美奂,浓浓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以前向往的幸福生活大概就是眼前的这般景象。”

……

与张桂梅一样惊叹于图木舒克环境优美的还有来图木舒克市走亲访友的刘欣兰。说起图木舒克市的美,刘欣兰由衷赞叹:“这是一座优美的园林城市,道路两边植物层次分明,颜色搭配相得益彰,主干道上塑胶跑道全覆盖。”

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凝聚着图木舒克市党委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决心和干劲。

近年来,图木舒克市党委秉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以河道整治行动带动三大公园的提升改造工程”,以改造城市道路景观提升城市品质,以建设城市生态防护林及土地防污改善项目提升道路绿化面积,多举措构建绿色生态网络格局。

截至目前,图木舒克市共建成绿地面积84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2.4%;公园绿地面积达18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51.38平方米,市民出门步行不到300米就能享受绿色空间。

全民参与 共创绿色家园

4年前,王春花与家人从甘肃来图木舒克市,从事栽培绿植工作。几年下来,随着栽种绿植的技法愈加成熟,王春花的收入也开始水涨船高,去年,她在图木舒克市恒美佳苑小区买了在这里的第一套房。

“自己栽种的树和绿篱,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看看,若是树上生虫了,绿篱缺水了,我都会第一时间向园林工作人员反映情况。”王春花说。

与王春花不同,对被市民称作“树爸爸”的图木舒克市园林管理所工作人员任正威来说,每天观察和记录树和绿篱的生长情况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你有没有发现,胡杨路和南湖路两旁的树和绿植不一样,不管是树还是花,都长得更好。”说话间,任正威脸上露出自豪的神色。

当被问到有什么秘诀时,任正威说:“胡杨路上名贵树种多,我们会格外精心地培育和管理,任何一处细微变化我都会记录上报,以便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细心呵护’就是我的管理秘诀。”

在图木舒克市园林管理所,像任正威这样的网格化管理林木的“树爸爸”有12人。每逢春秋植树季,他们平均每天坚守岗位长达16小时,只为确保新树载好、移活。他们个个好学善思,精心管护他们的“树儿子”,为图木舒克市的绿化美化默默献出自己的力量。

受任正威影响,他的家人也都加入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中。任正威的孙女任丽盈,以养花种草为特长,年年都被班级评为“环保卫士”。

“老师教育我们,今天美丽的家园,是一代代兵团人艰苦奋斗、流血流汗建起来的,精心呵护先辈们的劳动成果就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任丽盈说。

近年来,为了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通过拓宽公众参与渠道,通过开展“我是兵团三师人,我是文明使者”“每月一次生态环保宣讲,每周一次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职工群众树立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尊重自然、爱护环境,动员大家自觉加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中。

如今,市民们出门就能享受绿色空间,一座自然景观优美、公共设施健全的生态园林城市已被建造。

生态建设 赋能文旅发展

2022年7月28日,时隔10年,当马晨再次看到永安湖,她不禁惊叹道:“这是山水之景与历史文化的融合共生。”

今年71岁的马晨曾在三师四十四团工作,10年前,退休后的马晨去了温州养老。在她的印象中,永安湖就是一个水库,仅能满足浇水灌溉的需求。

让马晨没想到的是,现在的永安湖已变成了一个生态旅游区,生态停车场、观光栈道、观景平台等基础设施完善,山地运动、沙漠运动、水上娱乐等体验项目应有尽有。

环境美了,游人自然就来了。如今,永安湖生态旅游区已是图木舒克市的一张新名片,是绿水青山赋能图木舒克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图木舒克市党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好独特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该市通过先后组建新疆唐王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和图木舒克市景区管理服务中心,编制了图木舒克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永安湖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海师图生态旅游文化休闲示范园总体规划》。同时,开工建设了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土陶技艺馆、永安湖汽摩营地、健身步道等一大批文旅重点项目,图木舒克市文旅产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今年上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累计接待游客93.71万人次,同比增长22.34%。

在这座城市,生态、文化、旅游碰撞出全新的火花,碧水蓝天中,图木舒克市正以昂扬之姿展示时代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