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生态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23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彭思琦

1月5日,记者走进五师八十六团二连生猪养殖基地,只见一排排现代化猪舍干干净净,一头头生猪膘肥体壮。

近年来,八十六团二连把生猪养殖作为职工增收的主要产业。二连党支部牵头成立双河汇富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新疆建智畜牧养殖公司合作,引进优质猪种,形成“养殖+繁殖+育种+销售”经营模式。目前,双河汇富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大型标准化养殖圈舍12栋,生猪年出栏量4.9万头,带动了30余名职工群众就业增收。

记者观察到,这里的猪舍一点也不“脏乱差”,产生的粪便都被收集起来循环利用。“可别小看这些粪便,都是我们致富的宝贝。”八十六团二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李桂芳笑着说。

通过学习调研,二连党支部产生了利用猪粪生产有机肥的增收点子。掌握了相关技术后,加工车间、发酵池、化粪池、过滤池等纷纷建成,二连的有机肥生产线正式启动,猪粪从此变废为宝。

“我们生产的有机肥不但能改良土壤,还能减少化肥对环境的污染,去年生产有机肥3600吨,被周边团场和地方乡镇抢购一空,年产值达900多万元。”李桂芳说。

有了生猪养殖和有机肥产业链,何不再延链强链,打造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说干就干,二连党支部以培育“一连一品”为契机,依托连队及周边地方乡镇种植的优质小麦、高粱等,引进四川传统酿酒工艺,酿造出“晓麦泉”系列白酒。产品一经上市,收获一众好评。2022年,二连生产白酒40余吨,解决20余人就业。

用优质粮食酿酒,用酒糟养猪,用猪粪生产有机肥,用有机肥养地。如今,二连走上了一条生态致富路,跻身“亿元连队”之列。连队职工群众纷纷响应党支部的号召,加入合作社,抓住机会增收致富。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实现生态与生产共赢。”李桂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