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自治区政协委员为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

呵护蓝天碧水净土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发布时间:23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秦俊伟 马燕 赵宇

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多角度、多层面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双碳’工作中,主管部门要加强正面引导,让政策进一步下沉,整合多方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自治区政协委员、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烨栋说,“近年,合盛硅业紧紧围绕节能降耗、精细化生产,加快完善配套光伏产业链。未来,我们将立足于硅材料,抓紧建设相关产业,推动硅基新材料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分院水工二室主任万康飞介绍,天山北坡经济带作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区,近年来在自治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但这一区域内,由于高能耗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所产生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问题也不容忽视。

“只有对能源结构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系统性变革,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乌-昌-石’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压力,为提升空气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万康飞建议。

坚持兵地一体、联防联控,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自治区政协委员,六师医院心胸外科、普外二病区副主任吉勇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关乎民生的要事,当前,六师五家渠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成效并不稳固。”

吉勇建议,兵地间要加强合作,强化天山北坡城市群区域应急联动机制,统一行业排放标准、预警启动标准,统一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和绩效分级政策要求,统一开展区域人工影响天气消减雾霾科学试验,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