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感染后还有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抗病毒药物、球蛋白有必要囤吗?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如何保障?春节人员流动高峰会否导致疫情大规模传播?

你关心的疫情热点问题,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泉 温竞华

感染后还有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抗病毒药物、球蛋白有必要囤吗?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如何保障?春节人员流动高峰会否导致疫情大规模传播?……针对当前公众关切的诸多疫情热点问题,“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进行解答。

感染后还有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目前来看,单纯感染产生的免疫保护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保护作用强,所以后期如果需要接种疫苗的话,建议还是要接种疫苗。

按照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定,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应间隔6个月以上。

王华庆说,研究表明,通过接种加强针,可以唤起机体的免疫记忆细胞,也会提升抗体水平,进一步巩固对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作用。所以,没有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尽快按照免疫程序的规定完成加强免疫,以起到更好的保护效果。

抗病毒药物、球蛋白有必要囤吗?

近来,一些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药物被冠以“特效药”之名,引发不少网民关注和抢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说,目前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一些抗病毒药物能够抑制、干扰新冠病毒复制,但在使用时存在很多注意事项,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不建议公众囤药并自行在家使用。

童朝晖介绍,对于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如高龄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这些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降低重症率,但在青壮年等没有高危因素的人群身上使用是无效的。而且这些药物需要在病程早期使用,发病5天内特别是48小时内使用效果更好。

针对网民求购的另一种药物静脉用丙种球蛋白,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静脉用丙种球蛋白能够减少炎症反应,但只建议在治疗重症病人时使用,而且要在出现炎症因子风暴等特定情况下使用才有效果,不适合在家里使用,也没有预防新冠感染的作用,同样不建议在家里储备。

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如何保障?

农村地区群众用药和就医保障问题牵动人心。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地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有序疏导诊疗需求,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建立了日调度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每天统筹调度药品和其他重点医疗物资。根据疫情的发展,现阶段优先保障农村地区特别是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用药。

“相关部门制定了很多政策,支持有关企业扩大产能,加班加点生产相关药品。同时,加强供需对接,鼓励地方政府集中采购,加快药品配送;坚持中西医结合,发挥农村地区特色,充分利用中药,减轻基层就医压力。”聂春雷说。

春节人员流动高峰会否导致疫情大规模传播?

“当前,‘小地方’的疫情传播不像大城市这么迅猛,但传播的持续时间比较长。随着春节人员的返流,可能会在当地引起一波输入性高峰。”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说,返乡人员在路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回乡后,刚开始几天跟老人、孩子接触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同时要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感染症状时,要及时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就医或咨询,如果症状比较重或有高烧等情况,千万不要硬扛,一定要及时就医。

“广大父老乡亲、农民朋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基层的防疫网络建好建强。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如果有富余的药品或者医疗物资,可以及时向邻里乡亲们提供帮助。”毛德智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