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边境连队变了样 红火日子有奔头

发布时间:23年01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美惠子 曹玲玲 克迪尔亚·库尔班 赵优

拔河、踩气球……1月25日,在位于巴尔鲁克山深处的九师一六一团六连,连队组织了一场互动游戏,为职工群众增添了一份别样的年味。

“这个春节真热闹,还领到了超市购物券和水果!”职工胡锋喜滋滋地说。

放眼望去,连队的马路笔直宽阔、职工庭院排列整齐,一派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

“这几年,连队变化大得很!”胡锋告诉记者,连队路宽了、树多了、灯亮了,设置了垃圾转运点,职工群众的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作为一个以牧业为主、农牧结合的连队,过去,六连职工群众沿用传统方式放牧,对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连队要发展,环境是基础。“我们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人畜分离,改善连队环境面貌,仅去年一年就清理杂草和垃圾90多吨。”六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李冲说。

连队变了样,职工曹治国的家里也发生了大变化。“以前,这前后院都是土院墙,去年改建成砖瓦墙,结实多了,也漂亮多了。”他算了一笔账:享受到团场的补贴,这么大的院子改建下来,自己足足省下近8000元钱。

连队生活区的另一边,是规模不小的养殖区,这是连队统一规划建设的,共有现代化养殖圈舍40个。在胡锋家的养殖圈舍里,80多头牛膘肥体壮,草料堆得像一座小山。“行情好的时候,一年养殖纯收入能有七八万元呢。”胡锋告诉记者。

为优化农牧业发展方式,六连党支部牵头成立勤辉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把职工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上个月的一场大雪,让大家伙明白了抱团发展的意义。“那时候草料紧俏得很,合作社统一采购,算下来每吨草料便宜了近200元,比我们单打独斗强多了,这个冬天的草料都不愁了。”胡锋乐呵呵地说。

虽是春节假期,李冲也没闲着,组织职工群众参加培训,提高大家的养殖技术和增收能力。“光靠养殖不行,得多元发展,连队附近有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小白杨哨所,要好好利用这些红色资源。”李冲谋划,今年要对连队部分草场进行管护,播撒草籽,还要加快实施高标准果园建设项目,栽种杏树,做到恢复生态与带动职工群众增收相结合、林草业发展与畜牧业发展相结合。

“等到春暖花开,六连又会是一副新模样!”李冲和职工群众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日子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