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1月12日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1日召开。全会由兵团党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要求,贯彻落实兵团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讨论了兵团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代表兵团党委常委会作讲话。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薛斌对兵团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

会议认为,马兴瑞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兵团工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兵团视察、高度重视关怀兵团,兵团成功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完成兵团党委班子换届,兵地融合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良好氛围,设市建镇有新成效,自治区加大对兵团的资源配置,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今年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兵团发展放到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把握,全力推动兵团深化改革、维稳戍边、兵地融合和兵团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强党对兵团工作的领导,讲话充分体现了马兴瑞书记和自治区党委对兵团的厚爱和支持,既是对兵团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鞭策和激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我们做好兵团工作的重要指导。

全会认为,一年来,兵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圆满召开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和兵团党委八届二次、三次全会,描绘了兵团发展蓝图,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最小代价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守护了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稳住了经济大盘,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增进了职工群众福祉,兵团特殊作用有效发挥,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进一步彰显,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深化改革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兵地融合发展不断深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持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兵团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和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上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要求和兵团第八次党代会部署,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精心安排年度工作,一年一年推进、一项一项落实,奋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全会强调,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升看家本领为根本,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以兵地融合发展为途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高质量推进兵团现代化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在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奋力谱写兵团崭新篇章。

全会强调,加快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政策牵引,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稳预期、强信心作为关键,把稳存量、促增量作为突破,把扩规模、提质量作为重点,把项目化、清单化作为抓手,努力推动投资消费扩量、产业发展扩能、市场主体扩容、对外开放扩大。强投资促消费,高效抓好项目建设,高水平开展招商引资,高质量建设园区,高效率拉动消费回升。构建兵团现代化产业体系,主动参与和融入新疆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巩固扩大优势、提质增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兵团乡村(连队)振兴;推动工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加快布点布局、创新发展,加快物流网络建设,更好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做强兵团旅游品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对内开放水平,建好用好对外开放平台,巩固扩大外资外贸良好势头,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全会要求,统筹做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系统推动改革效能实现新拓展,深化兵团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巩固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巩固改革成果,完善改革配套,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推动形成维稳戍边新优势,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升看家本领,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精心建设一流民兵队伍,优化和落实新时代守边固防新机制,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推动科教兴兵团、人才强兵团战略开创新局面,巩固提升兵团教育优势,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兵团人才工作,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扎实推动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围绕稳就业、增收入、强保障、促健康、优生态,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推动文化润疆取得新进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弘扬兵团精神,扎实推进兵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统工程,更好履行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切实推动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再上新台阶,深化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建设法治社会,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展现新作为,加强风险预测预警,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严密防范、稳妥处理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任何风险。深入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兵地一盘棋思想,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力度,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互补共享,健全干部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

全会强调,全面加强新时代兵团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公正严明的用人导向,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分类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反腐高压态势不动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强调,要集中精力谋发展、抓发展,聚精会神强发展、促发展,主动加强重点工作研究,提高抓经济的专业能力,强化经济发展的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激发想干事、能干事的精气神,全面提升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本领,持之以恒创新方法、推动落实,持之以恒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持之以恒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一往无前、奋勇拼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推动今年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平稳有序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做好民生保障和市场保供工作,关心关爱困难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稳价,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温馨过节。要强化保安全、护稳定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全力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

全会号召,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在建设美好新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奋力谱写兵团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