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疆荒漠化防治工作再获国家表扬

发布时间:23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曹华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发来表扬信,高度赞扬新疆在沙化土地综合治理、沙尘暴应急管理、荒漠化监测、防沙治沙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国荒漠化防治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1

且末县治沙种树现场(资料图片)。图/且末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2022年,新疆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草、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完成沙化土地治理698.98万亩,超年度计划74%。积极推进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补水,引洪灌溉369万亩,胡杨林恢复显著。新建续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4个,新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面积22.84万亩,目前已累计建成46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保护面积达831万亩。重点风沙治理区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实现荒漠化、沙化“双缩减”,程度“双减轻”,植被盖度和固碳能力“双提高”,结束了全国唯一沙化土地扩张省区的历史。

近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新疆全力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多次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治理任务。在全国“十二五”、“十三五”省级政府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中,新疆两次被国家评定为工作突出省份。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实施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塔里木河流域、天山和阿尔泰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综合治理,探索研究荒漠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大荒漠化防治成效和典型宣传力度,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好新疆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