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五师双河市搭好政策“梯子”发展连队经济

“一连一品”催生24个亿元连队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彤彤

c

2月1日,五师八十四团双河市锌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们在包装冷鲜糯玉米,这些糯玉米将运往疆内外销售。八十四团党委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新能源产业、来料加工业”为重点方向战略部署,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彤彤 摄

2月1日,五师八十九团二连党支部一班人和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聚在一起,商量合作社下一步发展大计。2022年,二连实现生产总值1.05亿元,其中,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产值就达到5902.24万元。

记者从五师双河市获悉,2022年,五师双河市产值过亿元连队有24个,较2021年增加18个。

“2022年,师市提出盘活资产型、土地收益型、固定资产型、股份合作型、出资共享型、农旅融合型、创新增收型等9条连队经济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连一品’,以推动连队经济快速发展。这一年,师市农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0%。”五师双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江说。

目前,五师双河市“一连一品”项目达67个,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7个。按照“因地制宜、因连施策”基本思路,五师双河市依托80万亩棉花、10万亩葡萄、100万头生猪产业链带动发展连队经济;积极推广“棉花加工企业+合作社+职工”经营模式,实现加工销售收入“二次分配”,使连队职工的收益得到明显提升;推广葡萄种植“三减一禁一增”技术,建成高标准示范园4个、种质基地1个,商品果率达92%,“万元田”超过3.2万亩;完善生猪、肉牛养殖产业链,种猪繁育、饲料生产、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全产业链基本形成。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带动连队经济发展、职工增收的主力军。截至目前,五师双河市由连队“两委”和职工牵头成立的各类合作社达525个,2022年被评为兵团级示范社的有6个,五元、兴童、世纪星、九农众合等一批合作社带农富农模式被推广复制。

不光搭好政策“梯子”,还要铺出发展路子。据了解,针对部分连队发展基础薄弱、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等问题,五师双河市出台相关办法,推广“聚能模式”经验,通过兵团财政资金支持、师市重点扶持等措施,为23个示范连队补助资金1150万元,实施一批经营性项目,带动连队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果蔬种植、观光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实现了连队经济发展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