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智慧大脑”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雪娇

新年伊始,位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松建化”)生产车间内,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行,一派抓生产、促发展的火热场面。

1月29日,在青松建化水泥原料矿山的中控室大屏上,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3个矿区的原料装载和运输情况。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监测轴承温度、电机振动频率等设备运行情况,现场发现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

近年,青松建化水泥分公司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开展智慧矿山系统、智慧物流系统等智能化项目建设,这些智能化系统可以对视频文件、数据信息、调度指令等进行高速稳定传输,实现了矿山开采进度、车辆运行轨迹、成本核算等的全程数字化监控和管理,为后续“无人化矿山”建设和管理打下基础。

建设智能化项目,是青松建化以“智慧大脑”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松建化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建设智慧工厂,全力打造“数智青松”。

通过智能化建设,青松建化生产线运行效率持续提高,高等级、特种、专用、油井水泥产品的市场份额逐年增加。2022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4.16亿元,比上年增长32%;企业化工板块销售收入增长67%,销售利润增长8100万元。

青松建化总经理王建清介绍,智慧矿山系统、质量检验系统、综合信息智能管控平台、设备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窑磨专家控制系统以及智慧物流系统等智能化项目的建设和运行,让公司实现了优质、高效、低耗生产,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青松建化的“智慧矿山物联网运用示范”项目入围“融合应用创新类”名单;日前,自治区科技厅公布2022年第一批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青松化工亦名列其中。

王建清介绍说:“我们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推动内部创新要素向重点项目、关键技术集聚,发挥水泥主业优势,积极开发新型建材产品,做强建材产业链,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