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做好防沙治沙文章 筑牢绿色生态防线

2022年兵团完成沙化土地治理75.18万亩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李杰军

记者从兵团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兵团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定履行“生态卫士”职责,2022年治理沙化土地75.18万亩,完成国家下达计划任务的125.3%。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发来表扬信,肯定了兵团在完成防沙治沙任务、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防沙治沙宣传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兵团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兵团坚持“以水定绿、以水定林定草”总方针,科学推进防沙治沙工作,加快退化林修复改造、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建设,有效遏制了区域风沙危害,沙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推深做实林长制,推进防沙治沙。兵团设立四级林长4869名,落实四级林长责任区域3062个,层层压实责任;四级林长积极履职尽责,累计开展巡林3.29万次,解决问题4914件次。

组织实施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双重”工程项目)、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推动科学治沙。兵团通过实施“双重”工程项目,加强沙区团场绿洲外围荒漠林草植被封沙育林和内部退化林网的修复重建,提升了荒漠天然林的森林质量,增强了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的生态功能,进一步完善了绿洲人工防护林体系。同时,通过实施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稳步推进退化草原保护和恢复,提升了草原生态质量。

强化林草资源保护管理,筑牢绿色生态防线。兵团扎实开展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强化重大沙尘暴天气预测、预报、预防和灾后救援的组织管理;不断提升沙区森林、草原、荒漠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控119.3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209.7万亩。

“十四五”期间,兵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塔里木河流域、天山和阿尔泰山等重点区域的生态综合治理;在南疆团场积极创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借鉴作用;积极推进兵地生态融合共建,推动兵团防沙治沙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