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6年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 编辑:肇磊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此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新兵办发〔2014〕50号)要求,在综合兵、师、团三级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完成。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兵团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 概述

2016年,兵团各级各部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和职工群众关切,按照《条例》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2016年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把政务公开作为服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兵团和谐稳定,推进兵团依法行政、提高各级机关工作效能效率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及时、平稳、有序地推进了兵团政务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绩效考核。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兵团的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与国务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开展了业务对接;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2016年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兵团机关各部门印发了征求《2016年兵团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及指标体系》意见的通知,并结合意见,正式印发了《2016年兵团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及指标体系》;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兵团实际,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从方案制定到具体落实进行全程跟踪。2016年,兵团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兵团机关绩效考核体系,要求各部门政务网站按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加客观公正地开展绩效考核,兵团组织召开兵团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和网站绩效考核指标讨论会,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国家信息中心对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测评。专业测评手段和量化指标增加,使考核更加科学规范、考核结果更具公信力。

(二)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全力推进兵团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建立权力清单和相应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厘清兵团各级机关与市场、社会、事业单位以及兵团机关与师团机关、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职责权限,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兵团行政职能体系和科学合理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实现兵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保障。全年通过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发改委、人社局、教育局、财务局等28个机关部门的权责清单共549项,并对38项非行政许可进行了清理;

做好“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明确了依托政务门户网站做好预算等财务信息公开的具体事项,并持续抓好监督检查。在机关公示栏里向社会公开机关各部局“三公经费”情况;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要求,明确了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四个方面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根据各部门主业在兵团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年度绩效考核中设置个性化指标,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开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两学一做”、“三严三实”、 “权责清单”、“廉政文化建设”等重点信息公开专题专栏。

(三)深化平台建设,开展网站检查整改工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面完成。根据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政务网站归并迁移工作的通知》(新兵办厅字〔2015〕4 号)精神,兵团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以平台整合为抓手,强力推进网站整改,规范网站体系、优化结构布局、提升办站水平。通过改革创新、集约建设、统一管理,从根本上解决兵团政务网站“小、散、软”问题。截止2016年底,兵团机关52个部门网站依托“兵团云”基础设施虚拟平台和互联网网站站群平台,全部完成归并迁移,其中10个部门网站归并到兵团政务门户网站,42个部门网站迁移到统一的站群平台;14个师(市)站群系统中,有13个师完成向兵团统一技术平台的迁移,兵、师、团三级199个政务网站中198个迁入“兵团云”平台,集约化率达到99.5%。通过集约化建设和网站向上迁移,兵团政务网站由2014年的315个减少到目前的199个,基层政务网站减幅达37%。

积极开展政务网站普查整改工作,提升网站信息公开质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兵团办公厅《关于开展兵团政务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新兵办厅字〔2016〕3号)文件精神,全年共开展兵团各级政务网站月度检查12次,网站季度抽查2次,在全兵团范围内对存在首页不更新、空栏目、信息保障量不足等突出问题的6个网站进行通报,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将整改抽查报告上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兵团通过不断提高抽查范围与频次标准,将抽查结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等手段,督促兵团各级政务网站加强内容建设工作。在国办开展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中,兵团在国办第3次、第4次全国网站普查中合格率达100%,网站合格率呈显著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兵团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在兵、师、团三级政务网站加挂“我为政府网站找错链接”,对网民纠错留言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处理,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办、审核,全年共办理、回复网民找错留言28次。

二、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全面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务网站的优势,第一时间发布政务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2016年,兵团各级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1646条,公开规范性文件4116个,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数732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务信息数12053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数12864条,总计公开政务信息154401条。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解读,全年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7494次,政务网站在线访谈150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61次。邀请兵团各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释疑解惑,全年共参加、举办新闻发布会167次。

(二)继续加强兵团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兵团政务门户网站更新信息总量12320条, 其中新闻类信息8234条,政策法规性文件118份,通知公告102条,头条新闻152条,统计信息1份,人事信息7条,视频新闻909条,建言献策69条,民意征集79条,兵团政务门户网站访问量已达1.4亿余次。兵团全年共计召开新闻发布会25场,内容涉及“兵团2016年‘十件实事’”、“兵团‘十二五’对口援疆成果”、“兵团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方案”、“2016年兵团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工作人员”、“一季度兵团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三届新疆•兵团绿洲产业博览会”等多个民众关注要点,并将发布会相关情况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发布。

(三)开通了政务微信公众号。兵团政务门户网站设立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公众号48期,通过微信推送政务信息349条,在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公众提问86次,满足了微信用户获取兵团重要政务信息的需求。

三、 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各师和机关各部门收到公开申请数865件,其中,当面申请数246件、传真申请数313件、网络申请数291件、信函申请数15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教育收费、招考录信息、征地补偿、职工平均工资、优待抚恤、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工资改革等方面的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能够按照政策规定答复申请人。属于已公开答复数12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6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5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80件。

四、 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各单位、各部门根据《条例》要求对依申请提供政务信息的单位或个人没有收取复印、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 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兵团共计发生行政复议数14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63件、被依法纠错数15件、其他情形数62件;提起行政诉讼数9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53件、被依法纠错数25件、其他情形数21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平衡,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性建设有待完善和加强。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督促考核。自上而下地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其内涵,不断提高信息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则需要认真回应公众的需求和需要,自下而上地推动行政机关改进和完善公开内容和公开方式,实现从制度建设向制度应用的跨越。

(二)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兵团中心工作和职工群众关切,公开、解读、回应各环节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公信力。

(三)加快推进兵团“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成兼容、完整、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 制定政务服务的相关标准规范, 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开展政务服务体系研究,以需求牵引、问题导向为主线,以方便公众办事为宗旨,系统对政务服务的业务、流程、渠道、技术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政务服务的服务体系、标准体系、业务体系、技术体系以及保障体系等。

(四)扎实开展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解读机制,增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会商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进一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推进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电子化,确保依申请公开情况有记录、可核查、能追责。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将继续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及《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条例》实施力度,以提高公开质量与实效为着力点,聚焦重点、夯实基础,推动兵团各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      

对本报告有意见或建议,可通过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反映或直接与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建设西路117号245信箱

邮编:830002

电话:0991-2890794

传真:0991-2810464

电子邮箱:info@xjb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