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索 引 号: -2018-3633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兵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8-03-02
标  题: 兵团办公厅转发《关于自治区第四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的通知
发文字号: 新兵办发〔2018〕15号
发布日期: 2018-03-05
主 题 词:

兵团办公厅转发《关于自治区第四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的通知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关于自治区第四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新政发〔2018〕8号)转发给你们,请对照文件要求和自治区政府授权的事项,认真梳理研究本单位(部门)所涉及的取消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扎实做好取消事项的落实工作,并就取消事项所涉及的相关文件提出修改、废止或宣布失效的意见建议,报原发文机关审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2018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自治区第四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

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新政发〔2018〕8号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州、市人民政府,各行政公署,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有关规定,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8项行政许可事项(详见附表)予以取消。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扎实做好取消事项的落实,抓紧做好各项衔接工作,认真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切实增强简政放权的协同性、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性、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坚决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自治区第四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计8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4日

附件

自治区第四批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目录

(共计8项)

序号

项目

名称

审批

部门

设定

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1

地质勘查单位资质认定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

《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条例》

取消审批后,根据国土资源部制定的开展地质勘查的标准和规范,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全面掌握地质勘查单位信息,要求其按照标准规范开展工作。2.对政府部门委托的地质勘查任务,要加强对地质勘查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并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3.对为市场提供服务的地质勘查单位,推行“两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建立地质勘查单位“黑名单”制度,推动对失信者实行联合惩戒。

2

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

自治区水利厅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取消审批后,按照水利部要求督促各地州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的有关技术要求纳入“取水许可”。2.在取水许可环节,对水资源论证进行把关,强化取水许可管理。3.加强对建设项目用水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反规定利用水资源的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

序号

项目

名称

审批

部门

设定

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3

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审批

自治区水利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

取消审批后,按照水利部制定的水土保持有关标准和要求,督促各地州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要求生产建设单位按标准执行。2.明确要求生产建设单位应当加强水土流失监测,在生产建设项目投产使用前,依据经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及批复意见,组织第三方机构编制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向社会公开并向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机关报备。3.加强对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依法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

4

在林区经营(含加工)木材审批

自治区林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

取消审批后,自治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强化“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木材运输证核发”,从源头上对乱砍滥伐行为强化管理。2.加强与工商部门的信息沟通交流,掌握了解从事木材经营加工企业的工商登记信息,并相应加强实地检查、随机抽查,每年抽查的比例不低于本地区木材经营加工企业总数的20%。重点核查经营(加工)场所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审查企业原料和产品入库出库台账、审查木材来源是否合法。3.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结果及时通报工商部门,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5

建立固定狩猎场所审批

自治区林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

取消审批后,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强化“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核发”、“国家二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核发”、“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狩猎证核发”,依据资源状况依法规范核发特许猎捕证、狩猎证,明确狩猎活动区域、时间和狩猎动物种类、数量、方式。2.加强野生动物资源监测工作,制定完善监管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序号

项目

名称

审批

部门

设定

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6

出口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初审

自治区林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

取消地方初审后,由国家林业局直接受理审批,并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强化“出口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审批”,严格把关。2.建立完善有效的举报平台或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3.加强执法检查,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

7

外来陆生野生动物物种野外放生初审

自治区林业厅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

取消地方初审后,由国家林业局直接受理审批,并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制定完善外来陆生野生动物物种野外放生的相关规定,明确放生活动的范围,明确要求除为保护、拯救野生动物而进行的放归自然行为外,其他放生活动一律在限定范围内实施。2.强化“外来陆生野生动物物种野外放生审批”,严格把关。3.加强执法检查,严格处罚违法违规放生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4.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设立完善举报平台,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8

设立变更终止电影制片单位的审核

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

《电影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

取消审批后,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监管:1.从管企业改为重点管电影内容,加强完善电影内容的审核制度。未经审查和审查不合格的电影,不准发行、放映,严把电影内容审查关。2.强化市场监管措施,加大对电影内容的抽查力度。3.建立信用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