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 编辑:肇磊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新兵办发〔2014〕50号)要求,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在综合兵师团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 概述

2017年,兵团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兵团的定位要求,认真落实兵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兵团办公厅印发<兵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新兵办发〔2017〕107号)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把政务公开作为服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兵团和谐稳定,推进兵团依法行政、提高各级机关工作效能效率的重要内容和环节,较好地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绩效考核。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兵团的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与国务院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主动开展了业务对接。根据国办公开办工作要求,明确了2017年兵团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从方案制定到具体落实进行全程跟踪。

(二)全力推进兵团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厘清兵团各级机关与市场、社会、事业单位以及兵团机关与师团机关、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职责权限,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兵团行政职能体系和科学合理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保障。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中,全面推进“五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要求,我们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开设了“十九大专题”、“环保督察”、“兵团‘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公开专栏”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做好“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公开。及时明确了依托政务门户网站做好预算等财务信息公开的具体事项,在机关公示栏里公开机关各部局“三公经费”情况,并持续抓好监督检查。

(四)全面加强兵团范围内政务网站检查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各级办网水平。按照国办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的工作部署,采用人工和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兵团政务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每周对监测不合格网站进行人工核查,并通知责任单位或部门整改;每季度抽查比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网站内容保障不合格率持续下降,2017年在国办的四个季度网站抽查中,兵团合格率均获得100%的好成绩。落实“我为网站找错”中,配合国办完成55次政务网站纠错工作。

二、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全面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优势,第一时间发布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2017年,兵团各级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2716条(含公开规范性文件7867件),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301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务信息数944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数12782条,总计公开政务信息157963条。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解读,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类稿件2246件,政务网站在线访谈41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61次。全年邀请兵团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释疑解惑共计67次。

(二)继续加强兵团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2017年,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000余条。其中新闻类信息5426条,通知公告93条,头条新闻126条,新闻发布15条,视频新闻307条,十九大专题378条,环保督查专题469条,“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公开专栏146条,重大会议142条,办公厅公开文件157份,政策解读文件4条,人事信息2条,民意征集50条,经济文化、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等栏目近500条信息。

(三)积极推进上网事项梳理。根据《兵团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规范上网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各单位通过梳理编制出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公示公告、网上办事、权责清单、先进经验等信息,及时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上公开。梳理兵团本级政务服务事项550项、师(市)政务服务事项7496项,并在兵团“大服务”平台上进行公开,其中公开兵团本级229项、师市180项、团场14项。

三、 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7年,兵团各级各部门收到公开申请总数为4116件,其中,当面申请2377件、传真申请304件、网络申请1236件、信函申请199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教育收费、招考录信息、征地补偿、职工平均工资、优待抚恤、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工资改革等方面的信息。按照政策规定答复申请人,已公开答复数25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4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1件。

四、 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兵团各级各部门没有收取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 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兵团各级各部门行政复议共计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2件、被依法纠错数2件、其他情形数3件;提起行政诉讼数3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8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20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在加强政务服务和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方面与职工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作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2018年,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兵团党委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助力兵团深化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

(一)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要求,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明确公开主体,细化公开内容,加强督促检查,保障重大项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紧紧围绕兵团党委中心工作和职工群众关切,公开、解读、回应、办事等各环节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公信力。

(三)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签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优化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推进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电子化,完善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推动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四)加快推进兵团“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成兼容、完整、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制定政务服务的相关标准规范,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开展政务服务体系研究,以需求牵引、问题导向为主线,以方便公众办事为宗旨,对政务服务的业务、流程、渠道、技术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政务服务的服务体系、标准体系、业务体系、技术体系以及保障体系等。

对本报告有意见或建议,可通过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反映或直接与兵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建设西路117号245信箱

邮编:830002

电话:0991-28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