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律师执业审核

发布时间:18年07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办公厅 编辑:吴咏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职权类型行政许可
      职权名称律师执业审核
      职权依据

《律师法》第六条 申请律师执业,应当向设区的市级或者直辖市的区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一)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合格证书;(二)律师协会出具的申请人实习考核合格的材料;(三)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四)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同意接收申请人的证明。申请兼职律师执业的,还应当提交所在单位同意申请人兼职从事律师职业的证明。受理申请的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日内予以审查,并将审查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报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报送材料之日起10日内予以审核,作出是否准予执业的决定。准予执业的,向申请人颁发律师执业证书;不准予执业的,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责任主体兵团司法局
      责任事项

1、受理责任:公示依法应当提交的材料;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依法决定受理或不予受理(不予受理应当告知理由)。
2、审查责任:对材料进行审查,提出审核意见。
3、决定责任:作出准予许可或不予许可的决定。
4、送达责任:制发并送达行政许可决定书以及《律师执业证》、《律师工作证》。
5、事后责任:对律师的执业活动实施日常监督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改正;对当事人的投诉,及时进行调查。
6、其他责任: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