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给予公证员、公证机构警告的处罚;给予公证员、公证机构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给予公证员、公证机构停止执业、停业整顿的处罚;给予吊销公证员执业证书的处罚

发布时间:18年07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办公厅 编辑:吴咏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职权类型行政处罚
      职权名称

给予公证员、公证机构警告的处罚;给予公证员、公证机构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给予公证员、公证机构停止执业、停业整顿的处罚;给予吊销公证员执业证书的处罚

      职权依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的决定》(新政发[2018]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第四十一条:公证机构及其公证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对公证机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公证员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并可以给予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停止执业的处罚;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以诋毁其他公证机构、公证员或者支付回扣、佣金等不正当手段争揽公证业务的;

  (二)违反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公证费的;

  (三)同时在二个以上公证机构执业的;

  (四)从事有报酬的其他职业的;

  (五)为本人及近亲属办理公证或者办理与本人及近亲属有利害关系的公证的;

  (六)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给予处罚的其他行为。

第四十二条:公证机构及其公证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对公证机构给予警告,并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给予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停业整顿的处罚;对公证员给予警告,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给予三个月以上十二个月以下停止执业的处罚;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吊销公证员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私自出具公证书的;

  (二)为不真实、不合法的事项出具公证书的;

  (三)侵占、挪用公证费或者侵占、盗窃公证专用物品的;

  (四)毁损、篡改公证文书或者公证档案的;

  (五)泄露在执业活动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

  (六)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给予处罚的其他行为。

  因故意犯罪或者职务过失犯罪受刑事处罚的,应当吊销公证员执业证书。

      责任主体兵团司法局
      责任事项

  1.立案责任:根据工作职责和计划,以及日常监督发现的线索或者群众举报的案件开展监督检查。

  2.检查责任:实施检查调查,于检查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形成监督检查工作报告。

  3.审查责任:对监督检查阶段的资料进行复核。

  4.告知责任:司法行政部门在做出处理决定前,应书面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作出处理决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其享有的陈述、申辨、要求听证等权利。

  5.决定责任:司法行政部门监督检查报告之日起30日内依照法定权限作出处理决定。

  6.送达责任:将处理决定或者检查意见,送达监督对象。

  7.执行责任:督促监督对象有落实处理决定。

  8.监督责任:信息公开

       备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