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索 引 号: -2019-2127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兵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9-01-04
标  题: 兵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新兵发〔2019〕2号
发布日期: 2019-01-11
主 题 词:

兵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11号),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结合兵团实际,就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紧扣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兵团战略,积极推进技能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院校、社会的协同作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为服务兵团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发挥特殊作用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二)目标任务。建立并推行覆盖兵团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健全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引导的工作体系,坚持普惠均等、需求导向、创新机制、统筹推进的原则,实现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服务均衡化、培训管理规范化,大规模开展高质量的职业技能培训,力争2022年后基本满足劳动者培训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

二、 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三)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和组织实施体系。将兵团全体劳动者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对象范围,完善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要供给,以公共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企业为主要载体,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为主要形式,构建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载体多元、方式科学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围绕高质量就业需要,实施以初级技能、专项技能为主的就业技能培训;围绕人岗匹配需要,实施以定向、定岗的岗位技能为主的新录用人员及转岗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围绕技术进步需要,实施以新技术、新工艺为主的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围绕“双创”需要,实施以创新思维培养和创业能力锻炼为主的创业创新培训。(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工信委、国资委、工会、工商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列第一位者为牵头单位,下同)

(四)围绕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增强高校毕业生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和基层就业工作能力。凡按规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将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和新生代农民工培养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组织实施新型职业农工培育工程和团场实用人才培训计划。配合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实施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使其尽快实现再就业。重点依托职业院校,对兵团辖区范围内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对即将退役的军人开展退役前技能储备培训和职业指导,对退役军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面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开展技能脱贫攻坚行动,实施“雨露计划”、“一户一就业”专项扶贫工程,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兵团辖区范围低保家庭成员可比照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享受相关培训服务。鼓励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采取单列招生和免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助学措施,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对贫困家庭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对兵团监狱系统在押罪犯余刑不超过1年的服刑人员开展以顺利回归社会为目的的就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加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工信委、民政局、财政局、司法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局、国资委、扶贫办、监狱管理局、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全方位激发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规划,开展岗前培训、学徒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等多样化培训,大幅提升职工技能水平。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培训,并面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社会承担培训任务,降低企业兴办职业培训机构成本,提高企业积极性。推动企业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制定职工培训规划,采取岗前培训、学徒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业务研修、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方式,大幅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以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学徒制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为依托,重点支持企业组织开展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的技能培训。发挥失业保险功能作用,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可按规定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支持用工企业组织劳务派遣人员参加本单位实施的岗位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派遣人员可按规定享受技能提升补贴。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度,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探索推进产教融合试点,给予产教融合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相应激励。落实企业职工培训制度,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确保教育培训经费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的职业培训。(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工信委、住房城乡建设局、国资委、工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紧密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服务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发展需求,针对兵团紧缺急需的职业(工种)实施兵团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组织开展以技师、高级技师研修培训和以高级工为重点的技能提升培训,增加高技能人才有效供给。高技能人才中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按照每人1000元、1200元、15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支持职业院校和企业,积极创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行“师带徒”制度,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带徒传技、技能推广、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作用。对重点关键岗位的高技能人才,通过开展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培训以及技术研修攻关等方式,提高其专业知识水平、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支持高技能领军人才更多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切实保护其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权益,按规定给予相关科技政策扶持。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安排经费用于“师带徒”,给予名师带高徒的师傅发放津贴。(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财政局、科技局、工信委、住房城乡建设局、国资委、工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全面推行创业创新培训。在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中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一批创业培训(实训)中心、众创空间、网络平台。面向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团场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开业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健全以政策支持、项目评定、孵化实训、科技金融、创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创新支持体系,将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开展的“试创业”实践活动纳入创业培训政策范围。鼓励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博士后工作站、高校硕士点建立对接机制,共同开展集智创新、技能研修、技术攻关、技艺传承、交流展示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做好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总结命名推广工作,加大对劳动者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委、民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局、国资委、扶贫办、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弘扬工匠精神和培育职业素质。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劳动者对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识与理解,提高劳动者践行工匠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广泛开展“劳动模范、技能大师、能工巧匠进校园、进班组、进团场”活动,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根植校园,深入人心。加强职业素质培育,将职业道德、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安全生产、环保、健康卫生等要求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委、住房城乡建设局、国资委、安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团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 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改革

(九)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加大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类培训资源优化整合力度,提高培训供给能力。将市场化培训作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主渠道,引导和支持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准入和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鼓励企业建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举办职业院校,打造企业自主培训平台。依托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开展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规模化培育高技能人才。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行业人才需求发布、就业状况分析、培训指导等工作。坚持“多元化实施,市场化运行”,对贫困劳动者、就业援助对象、退役士兵、新型职业农工等实施免费技能培训项目,各师市、团场可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择优、购买服务方式组织实施;相关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向具备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全面开放。对劳动者参加的“先垫后补”技能培训项目,依托具备培训资质的职业培训机构组织实施;对劳动者参加的完全自费培训项目,依法加强监管。(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工信委、民政局、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建立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引导鼓励技能人才培育和传承工匠精神。建立完善与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相衔接、与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相适应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突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建立优秀技能人才职业资格、技能等级直接认定制度,突出评价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促进评价结果有机衔接。对在生产经营实践中具有绝技绝活、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技术工人,可直接认定为高级工、技师职业资格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支持企业结合岗位需要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并落实待遇,将企业自主评价的结果作为政府购买职业培训服务的重要依据。推行职业院校学生过程化评价,促进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对接。严控职业技能鉴定(评价)质量,维护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权威性。(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工信委、国资委、工会、团委、残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实行就业技能培训工种目录管理,各师市可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及社会需求,定期发布培训工种目录、培训补贴标准、培训机构目录、鉴定(评价)机构目录、职业资格(技能等级)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进一步放宽职业(工种)限制。完善职业技能培训绩效评价、职业培训机构信用等级评定体系,以培训合格率、就业创业成功率、就业创业质量为重点,对承训机构、培训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完善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对参训学员、承训机构进行实名制管理,实现培训信息与就业、社会保障信息联通共享,精准对接。(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教育局、工信委、国资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工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建立多层次的技能提升激励机制。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指导企业不唯学历和资历,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强化技能价值激励导向。制定企业技术工人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推动技术工人享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关政策,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和股权期权等激励方式,鼓励凭技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落实技能人才落户购房、岗位聘任、职务职级晋升、参与职称评审、学习进修、休假疗养等政策。支持企业对聘用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比照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确定其待遇。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补充的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制度,按规定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表彰活动。(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工信委、公安局、国资委、工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促进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科学规划职业技能竞赛项目,进一步加强兵团级职业技能竞赛统筹安排,提升职业技能竞赛水平,拓展技能人才评价选拔渠道,对纳入年度计划的兵团级竞赛给予适当补助。健全职业技能竞赛激励制度,对兵团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以及在全国技能大赛(国家级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选手给予奖励。鼓励行业、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支持各师市、各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激发职工提升技能、钻研技术的热情。(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工信委、住房城乡建设局、财政局、国资委、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完善政府补贴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补贴培训的引导作用,不断激发劳动者和企业参与培训的内生动力。突出政府补贴培训的覆盖重点,加大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生产性实训基地等公共平台建设力度,加大对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的企业、国家和兵团重点扶持产业、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和重大公共安全领域的培训补贴力度。完善政府补贴培训方式,确保培训需求人数、财政预算安排、培训承载能力相适应,培训职业(工种)、培训对象、补贴发放互不交叉重复。加强政府补贴培训的统筹管理,健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按职责实施的培训工作机制。(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发展改革委、工信委、司法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局、国资委、扶贫办、监狱管理局、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加大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将高技能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范围,享受相应引进人才待遇。依托人才市场网络,及时收集发布紧缺技能人才信息和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兵团企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高技能人才特聘岗位,参照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收入水平,提供特聘岗位津贴,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或项目工资制。支持职业院校对具有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和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直接应聘相应等级的实习指导教师等技能岗位。(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信委、公安局、国资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

(十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能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定期发布技能劳动者市场供求信息和工资指导价位,引导培训机构按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设立培训项目,引导劳动者按需自主选择培训项目,促进技能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流动。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加快建设网上培训平台。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鼓励开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培训,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网络技术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应用,扩大优质培训资源覆盖面,提高培训便利度和可及性。(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委、工信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教学资源建设。落实国家基本职业培训包制度,逐步开发适应兵团特色的职业培训包,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规范化发展。紧跟新技术、新职业发展变化,组织开发适应兵团产业发展特色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支持弹性学习,建立学习成果积累和转换制度,促进职业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学制教育沟通衔接。实行专兼职教师制度,完善教师在职培训和企业实践制度,着力提高培训和实践的效用。支持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根据需要和条件自主招用企业技能人才任教,定期开展校长等管理人员培训和师资培训,统筹规范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教师上岗资格认定管理工作。发挥院校、行业企业作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管理,规范教材使用。(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能力。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各师市将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区域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设施设备配备,建设开放式、公益性职业技能实训基地,面向企业员工、院校师生和辖区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围绕特色产业和企业实际需求,合理规划布局,建设“专业、特色、急需”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技能交流传承的产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着力提升以南疆师市、贫困团场为重点的基层技能培训实训能力,对经认定的技能培训实训基地,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定补助。鼓励创建国家级、兵团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对创建成功的给予一定奖补。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加强兵团级竞赛集训基地建设,提升兵团选手集训备战能力和水平。推动兵师职业技能大赛成果转化,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和青年技能人才培养质量。鼓励企业、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通过项目承揽、援助建设、劳务合作等方式,选派优秀技能人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技能输出和帮扶交流活动。(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委、财政局、农业局、商务局、国资委、扶贫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 保障措施

(十九)加强组织领导。各师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行职业技能终身培训制度的重要意义,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大民生任务,与促进就业创业和人才队伍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建立在政府统一领导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筹协调,发展改革、教育、科技、工信、财政、住建、国资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实做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培训质量、培训效益和群众满意度。各师市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本实施意见,发挥职能作用,抓好工作落实。(兵团机关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师市、团场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统筹用好财政资金。各师市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技能人才培养,重点用于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建设项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要强化政府公共财政保障,统筹使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发挥好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全面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合理调整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结构,保障培训补贴资金落实到位。加强职业培训实名制管理,推动补贴资金无纸化申请,优化经费补贴拨付流程,简化程序,提高企业和劳动者参训积极性。建立职业技能培训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制度,构建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支出机制。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依法加强对培训补贴资金的监督,防止骗取、挪用,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有条件的师市可安排经费,对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开发、新职业研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师资培训、职业技能竞赛、评选表彰等基础工作给予支持。(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财政局、审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一)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多渠道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经费投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机制,通过就业补助资金、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社会捐助赞助、劳动者个人缴费等多种渠道筹集培训资金。落实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提取使用规定,确保满足一线职工技能培训需要。支持各师市从地方教育附加中安排专门资金,用于企业职工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实训设备购置、师资培养、项目开发等工作。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各师市及其部门用于职业教育的捐赠,依照税法相关规定在税前扣除。鼓励社会捐助、赞助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工信委、民政局、财政局、国资委、工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不断优化社会环境。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政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提升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积极开展技能展示交流,依托职业教育活动周、世界青年技能日、技能中国行等活动,广泛宣传技能成才和成功创业的典型事迹,宣传优秀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在职业培训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显著成效,展示校企合作、技能竞赛、技艺传承等成果,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吸引力,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工会、团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加强指导监督。加强对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密切跟踪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建立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制度,及时开展绩效评估,通报评估结果,对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持续推进终身职业培训制度不断完善。(兵团机关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019年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2019年1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