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索 引 号: -2019-3949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兵团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19-02-12
标  题: 兵团党委办公厅 兵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2-20
主 题 词:

兵团党委办公厅 兵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党委,兵团机关有关部门党组(党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16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兵团实际,现就推进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 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

土地综合整治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强土地承载能力的重要途径。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是提升土地利用规划水平,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重要手段。国家给予兵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改善兵团深度贫困团场面貌和生态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各族职工群众的巨大关怀,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兵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向南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惠民政策。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和兵团相关部门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以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为契机,以团场土地综合整治为核心,高度重视并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推进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优化空间布局,改善职工群众居住条件、建设美丽团场连队,创优拴心留人环境,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二、 压实责任,确保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一)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民为主、连引导、团服务、师实施、兵团统筹”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各级责任,整合各级各类政策资金,集中力量打好“组合拳”,推进土地综合整治。

(二)落实主体责任。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既涉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也关系团场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政策性、时效性、程序性都很强,必须夯实相应责任,稳步实施。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是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主体,也是责任主体,要围绕项目选址、规划、设计、拆迁、招标、施工、资金管理、验收、流转等,全面负责土地综合整治的组织、实施和项目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团场在师市的领导下,做好基础调查、宣传动员、户型面积选择、拆迁补偿安置等项目建设的服务和相关配合工作。连队负责正确引导职工群众监督各阶段的项目建设工作。

(三)加强统筹指导。兵团相关部门要安排得力人员下沉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加强对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统筹、指导、服务和监督,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四)抓好政策保障。兵团自然资源局、财政局要与自然资源部、财政部汇报对接,争取资金,并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的通知》(自然资规〔2018〕4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综〔2018〕40号)的要求,结合兵团实际,制定相应的制度办法,平衡调剂节余指标和统筹资金。

三、 严格管理,确保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科学、资金使用规范

(一)科学规划实施。要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生态保护的要求出发,对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组织科学论证,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技术规程,统一施工质量标准,统一检查验收并建好台账。

(二)严格资金管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作为项目资金使用主体,要严格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8〕16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资金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综〔2018〕40号)规定,制定本师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资金管理办法,按照资金使用范围,采取封闭运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的财务管理方式,并建立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制度。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结果的运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审计部门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监管资金的安全使用。

(三)从严责任追究。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和兵团机关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建立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制、公告制、审计制、验收制和绩效考核问责制等制度,对项目工程、资金使用和整治进度进行全程监管,做到公开透明,严禁暗箱操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和挪用项目资金,并接受群众监督。对在资金管理、使用和分配上搞不正之风和腐败的,坚决实施“一案双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四、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十四师昆玉市党政主要领导是土地整合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成的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深度贫困团场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作为重大任务,细化目标任务,抓好抓实抓到位,以土地综合整治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团场连队,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做贡献。

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办公厅

新 疆 生 产 建 设 兵 团 办 公 厅

2019年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办公厅

2019年2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