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首页/互动交流/建言献策
提升担当的自觉
发布时间:19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周倩
【字体: 】   打印本页    
来信人:李志军
联系方式
写信时间:2019-03-14 19:20:30
来信内容:

不敢担当,只会贻误改革发展的最佳时机,奋发有为,才能攻坚克难,创造机会。我们必须敢于担当,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忠实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凝聚起新时代兵团发展的磅礴力量

能尽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能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干好多大的事业。回顾兵团60多年的发展史,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无论是面对新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还是身处环境恶劣的风头水尾、戈壁荒野;无论是面对兵团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还是面对兵团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他们始终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冲破重重阻碍,发扬着兵团人敢于担当的精神。

如今,兵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同时脱贫攻坚也进入最关键的决胜阶段,需要我们完成最后冲刺。困难面前,能否坚定攻坚克难的意志,能否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能否拿出敢于担当的决心,这是对兵团各级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和工作能力的检验。要知道,不敢担当,只会贻误改革发展的最佳时机,奋发有为,才能攻坚克难、创造机会。我们必须敢于担当,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忠实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展现新作为,凝聚起新时代兵团发展的磅礴力量。

要让担当成为自觉。无论是面对问题迎难而上,还是面对危机挺身而出,这种第一时间做出的反应,就是一种自觉的行为。比如“八千湘女”中的代表王孟筠,为抢救国家财产,她奋不顾身地跳进冬日里的老龙河,被誉为“中国的保尔”,还有我们熟知的“铁人”王进喜,当井喷发生时,他纵身跳进泥浆池,用自己的身体搅拌泥浆,保住了油井和井架。由此看出,担当是一种自觉的、自发的行为,而不是被动的行为。对于兵团党员干部来说,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只有真正让担当内化为一种自觉行动,让奉献成为一种习惯,才能在风险挑战面前、在紧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

要让担当更有底气。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有底气的担当,需要过硬的本领来支撑,如果不注重学习积累,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遇有大事难事,就很难担起责任。只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积累锤炼,才能拥有敢于拍板、处事果断的底气,才能形成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底气。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兵团党员干部必须下大力气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练就高强本领。只有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才能把握政策方向,掌握科学方法,才会有敢于担当的自觉、善于担当的本领。

要让担当变成责任。改革路上,前方荆棘密布,在没有现成的经验作遵循的情况下,改革的难度之大,难以想象。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既然是探索,就要付出代价,失误就不可避免,尤其是改革闯将,往往成绩突出,错误也突出。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善于自省、勤于自省,特别是在犯错误、出纰漏的情况下,要有知错能改、总结教训的勇气与担当。出现失误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错误、承担责任。一个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应当是一个敢于对失误负责的干部,是一个善于从失误中汲取教训、提升能力和修养的干部。“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担当,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行为;既是一种魄力,也是一种境界。只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我们就能大步涉险滩、啃下硬骨头,让工作一步步向前推进,让发展的脚步不停顿,让职工群众的笑容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