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8年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办公厅党务(政务)公开处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机关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门户网站”(www.xjbt.gov.cn)“信息公开专栏”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信息公开机构联系,地址:乌鲁木齐市光明路117号;邮编:830002;电话:0991-2890927。

本报告内容主要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2018年度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兵团各师市和兵团机关各部门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根据《条例》由各师市各部门提交公布,可参见各师市各部门政务网站或其它媒体发布的相关内容。

一、 概述

2018年,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特例”的原则,把政务公开作为服务兵团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兵团和谐稳定、推进兵团依法行政、提高各级机关工作效能效率的重要内容和环节,按照兵团深化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兵团深化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工作中,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工作机构,全面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及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制定印发《兵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和2018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持续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凡涉及职工群众利益和社会关切、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务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做好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做好信息解读工作。

(二)全面承接自治区行政授权,加快健全和转变兵团“政”的职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人民政府一次性授予兵团2190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自2018年2月1日起实施。承接授权后,兵团及时印发公布《兵团机关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325项),并将1954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授予各师。同时,不断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提高行政效能,推进依法行政,推动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兵团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是兵团实行财政管理体制第一年,兵团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公开透明度。一是通过门户网站首次面向社会主动公开了兵团本级财政总预算。二是大力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明确部门预决算公开要求,推动兵团机关各部门通过兵团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2017年度部门决算。三是进一步做好“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对部门预算和“三公”预算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和安排。提高“三公”经费公开覆盖面、公布兵团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打造“透明阳光”财政。截止2018年底,共有156家单位分别在兵团政务网站、兵团财政局政务网站、兵团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网络平台上公开了部门预算。

(四)加强政务网站检查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各级政务网站运行维护水平。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检查督查工作要求,对兵团网站全面梳理检查,保证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全面性,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提升。完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回复机制,打通机关部门回复通道不畅的现象,2018年及时办理、审核网民有效留言126次,办结率100%。

二、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优势,第一时间发布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2018年,兵团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76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1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499件;通过政务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626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21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务信息171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3445条;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解读,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类稿件113件,政务网站在线访谈1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78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042次;全年邀请兵团各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释疑解惑共计22次。

(二)继续加强兵团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2018年,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405条,其中:通知公告70条、人事信息4条、新闻发布会5条、文件政策74份。

(三)积极推进上网事项梳理。按照《兵团承接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大厅公开发布流程及平台相关问题,现场进行了详细的演示和解答。现已完成兵团2325项权责清单的加载工作。

三、 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8年,兵团机关收到公开申请总数为189件,其中,当面申请177件、网络申请5件、信函申请7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教育收费、招考录信息、征地补偿、职工平均工资、优待抚恤、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工资改革等方面的信息。申请办结188件,均属于按时办结;不属于兵团机关公开的1件。申请答复数20件,其中已主动公开的12件,同意公开答复1件。

四、 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兵团机关各部门未收取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 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兵团机关行政复议共计4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41件,其他情形数2件。

提起行政诉讼数1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8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兵团充分发挥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不同公开形式的作用,大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推动了健全和转变“政”职能和“放管服”改革。但同时,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部分机关部门政务公开制度不健全,专职人员少,业务能力不强;三是个别机关部门存在政务公开形式单一、内容不全面、信息便民性不强等问题,不能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2019年,兵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依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加强政策解读,回应职工群众关切,助力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发展。

(一)健全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工作,推进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规范依申请公开,依法办理信息公开申请件,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二)突出重点领域公开。突出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对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重点民生等领域继续扩大公开范围。通过网站开设专栏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继续完善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应用,提升信息搜索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更加便捷地获取政务信息。

(四)扩大公众参与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让职工群众更大程度参与兵团各级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关于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2019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