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从先进事迹中汲取干事创业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日报评论员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12月10日,兵团党委召开兵团模范代表事迹报告会,向兵团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奋斗者、奉献者、模范者致敬,听取他们的先进事迹,动员和激励兵团上下从模范事迹中汲取前进动力,更好凝聚起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的磅礴力量。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一部兵团史,就是一部兵团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创造辉煌的历史。进入新时代,兵团上下以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坚韧努力经受住了各种考验,生动诠释了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兵团人的新面貌、新形象、新气概。这些先进模范,是时代的先锋、群众的楷模,也是伟大民族精神、兵团精神的践行者。

参加此次报告会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来自兵团各行各业,从他们的事迹不难发现,这些典型都有着爱国爱党的情怀,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们是兵团人的骄傲,也是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见贤思齐、学习借鉴的好榜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十三师哈密垦区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胥小翠,在疫情发生后带领民警、辅警迎难而上、不分昼夜、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守好新疆东大门;面对疫情大考,新疆九鼎农产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了农产品供应。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病毒肆虐的时候,兵团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用血肉之躯铸就生命长城,奏响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伟大征程需要榜样的接续和传承。以榜样为镜,向模范看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兵团各项事业,我们就能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灿烂之花开自泥土,先进模范来自基层。先进模范之所以成为大家学习的“范本”,在于他们内心多了一份坚守,行动多了一份坚持。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林系主任吴翠云,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坚持产学研一体化,被职工群众亲切地称为“红枣公主”;兵团人民检察院检务督查部主任龙慧,在开展“访惠聚”工作期间,以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态度当好连队“领头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使连队旧貌换新颜。向这些先进模范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就是要学习他们不畏艰苦、默默奉献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兵团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先进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引领,凝聚着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两个五年”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明确工作思路,从先进榜样身上汲取前进动力,把学习先进模范事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