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媒体解读丨兵团发布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禚艺

日前,兵团党委办公厅印发《兵团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等4方面列出20条减负事项,以减轻中小学及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非教学任务负担,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良好环境。

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方面,《清单》要求,严格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审批,除教育部门外,其他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中小学教师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要商教育部门,按程序报批后实施;改进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方式方法,不得简单以开会发文、填表报数、台账记录、学习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要求以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来代替实际工作评价,坚决克服重留痕轻实绩、刚安排就检查、刚部署就考核的形式主义做法,避免干扰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在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方面,《清单》要求,坚决杜绝强制摊派无关事务,严禁有关部门及团场(镇)、连队、社区变相把自身责任转移给学校和教师,严禁把校园外绿化清雪、志愿服务、值班巡逻、环境整治等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摊派给学校和教师,并向教师下达指令性任务。

《清单》明确要求,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要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坚持定期督导与长期监管相结合,对于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要建立动态监测机制,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引导社会共同监督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


点击查看相关文件:

兵团党委办公厅 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