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索 引 号: -2021-3283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1-02-06
标  题: 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加快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新兵办发〔2021〕13号
发布日期: 2021-02-09
主 题 词:

兵团办公厅关于印发《兵团加快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师市、院(校),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兵团加快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兵团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兵团加快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兵团沙漠经济创新发展,秉承“兵地一盘棋”思想,在兵团与自治区共同构建“边疆共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格局下,充分发挥兵团沙漠资源优势,探索建立独具兵团特色的沙漠经济体系,助力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文化润疆和富民兴疆的部署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并重,充分用好独特的沙漠资源,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实现沙漠资源多层次、多途径开发利用,推动沙化荒漠化地区逐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调优经济结构,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 工作目标

到2025年,基本解决兵团沙漠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策划规划能力水平低、有效投入不足、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低、综合效益不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从文化和旅游、交通、体育、康养、农业、新能源、科技等方面发力,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凝练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沙漠经济创新发展典型成果,初步构建一个具有鲜明兵团特色的沙漠经济产业体系,沙漠经济在区域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成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沙漠经济在改善环境、增加就业、促进农牧民增收、推动沙化荒漠化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相互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沙漠增绿、资源增值、企业增效竞相跃升的良好局面基本确立,沙漠经济稳健发展成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和一项具体成果。

三、 重点任务

(一)创新发展沙漠文化旅游。充分融入自治区大力发展沙漠经济工作,挖掘兵团辖区内沙漠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坚持人文性、景观性、体验性相结合,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充分利用好兵团旅游品牌创建奖补政策,加快沙漠旅游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建设,丰富沙漠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沙漠旅游成为兵团打造中国屯垦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1. 做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依托自治区丝绸之路天山廊道(新疆段)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提升对历史建筑和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水平,“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讲好兵团故事;全面开展沙漠地区及周边地质遗迹调查,创建沙漠地质遗迹科普基地、发展沙漠地质旅游;支持相关师市依托昆岗遗址群、唐王城遗址、图木秀克遗址、长城资源烽燧等,与自治区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沙漠考古探险旅游目的地。

2. 鼓励开展沙漠文创活动。策划推出“网络名人兵团行”主题宣传活动,邀请网络知名旅游博主、中央网络媒体记者、兵团网络媒体记者等走进兵团沙漠,聆听兵团故事,体验沙漠旅游新业态,综合运用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推出一批小而美、短而精的新媒体作品;鼓励组织沙漠摄影活动,吸引广大摄影爱好者创作沙漠题材的摄影作品,筹划举办“沙漠摄影节”;鼓励各师市创作具有本地特色的沙漠文创产品;指导、协调各类媒体加大对兵团沙漠文化创作活动的宣传推介力度。

3. 加快精品沙漠景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第十师北屯市185团白沙湖等重点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扩充景区内涵;支持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指导沙漠之门景区、昆岗国家沙漠自然公园、海师图风景旅游区、乌鲁克国家沙漠公园、可克达拉国家沙漠公园、沙湖温泉生态文化景区、北庭沙漠生态景区、金丝滩国家沙漠自然公园、驼铃梦坡国家沙漠自然公园、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等丰富旅游项目和产品。

4. 打造沙漠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打造环塔里木沙漠公路自驾旅游、穿越“死亡之海”探秘自驾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探险游、沙漠运动休闲旅游等精品线路;支持建设塔里木沙漠公路风景道、塔里木河沙漠胡杨风景道等特色景观廊道;依托精品线路和风景道沿线旅游服务节点村镇建设自驾服务站,整合引入民宿客栈、休闲农庄、农产品超市、工艺作坊、汽车旅馆、汽车餐厅、汽车影院、汽车租赁、装备租赁等业态,激发和释放旅游消费新需求。

5. 发展沙漠旅游新业态。支持因地制宜开发沙漠康养医疗、运动休闲、低空旅游、民俗体验、军垦生活、探险、访古等旅游新业态;引导沙漠之门景区、乌鲁克国家沙漠公园、可克达拉国家沙漠公园、军燕沙漠生态景区等发展沙漠民宿、露营基地、康养医疗基地;支持团结农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24团大漠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五一国家农业科技园开展沙生植物科普研学旅行;鼓励沙漠景区开发与生态节能建筑、新能源利用、沙漠生态科技研究、咸水淡化及水循环利用等相结合,建设智能化沙漠低碳旅游服务基地。

牵头单位: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单位:兵团党委宣传部、网信办,兵团自然资源局、林草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

(二)创新发展沙漠交通运输。围绕将遗址遗迹、沙漠景区(景点)和沙漠公园等资源串点成线,加快构建沙漠交通运输网,为发展沙漠经济做好支撑。

6. 推进沙漠地区交通建设。加快推进铁门关-轮南-阿拉尔公路、图木舒克-昆玉公路、第二师38团-塔中沙漠公路建设和G335线甘莫公路生态修复等项目实施,开展荒漠化地区公路技术标准研究,分路段差异化推进沙漠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景观融合的示范工程。

7. 加快“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沙漠地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完善沿线基础服务设施;围绕“南疆沙漠风光廊道”,推进十四团-塔中沙漠公路、十一团沙漠之门旅游专线等项目建设;围绕“北疆沙漠旅游公路”,打造兵地融合示范线路;围绕“北疆团场风光廊道”,重点推进驼铃梦坡沙漠旅游公路的规划建设。

责任单位:兵团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三)创新发展沙漠体育。深入挖掘沙漠体育运动、休闲功能,打造以“沙”为内涵的户外运动品牌赛事,促进体育消费“点沙成金”。

8. 打造沙漠体育品牌赛事。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打造沙漠徒步越野挑战赛、沙漠汽车越野拉力赛,创办“军垦沙漠露营大会”;与自治区共同做好“中国环塔拉力赛”塔克拉玛干沙漠、罗布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库姆塔格沙漠区域赛段保障工作。

9. 开展沙漠体育休闲活动。积极开发滑沙、沙漠冲浪、沙漠越野、沙漠探险等沙漠极限运动;组织开展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沙漠徒步、沙漠露营等以“沙”为核心的户外体育运动;充分发挥单项体育协会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以“沙”为主题的健身活动,提升群众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消费的意识。支持师市、团场举办沙漠体育休闲季和沙漠体育节等活动。

10. 加强沙漠体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高危性体育项目管理机制,重点加强对沙漠越野、汽车摩托车拉力赛等沙漠极限运动项目的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沙漠体育运动氛围。

责任单位: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配合单位:兵团应急管理局

(四)创新发展沙漠康养产业。充分利用兵团沙漠地区光热气候条件独特、富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的优势,加快发展沙漠康养产业。

11. 支持沙漠康养项目建设。支持在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对使用荒山、荒地、荒滩等未利用地建设的旅游项目做到应保尽保;有效利用荒漠等未利用地建设康养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相关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鼓励按照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应康养项目建设用地。

12. 发展壮大特色沙疗产业。依托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二师铁门关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第十二师等沙疗文化、中医医疗资源和药食同源动植物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打造融合中医药养生保健、运动健身等新业态的沙漠旅游区。

牵头单位:兵团卫生健康委

配合单位:兵团自然资源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五)创新发展绿洲生态农业。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把握好生产和生态的关系,大力推广节水增效技术,发展节水农业,促进绿洲经济和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

13. 打造休闲农业精品工程。加大对环塔里木盆地12团、34团、224团等相关团场休闲农业精品景点线路宣传推荐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环塔里木盆地相关团场申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

14. 推动设施农业发展。实施好南疆师市设施农业发展奖补政策,充分利用沙漠光热资源和土地资源,建设经济、实用、便于管理的塑料大棚,配套建设集中育苗与节水灌溉设施;以就业扶贫为目标,重点采取黄沙基质水肥一体化栽培等技术辐射与示范带动技术路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具有生产、加工和销售等为一体的企业引领示范带动产业发展。

15. 开展温室技术装备研究。加强与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合作,开展沙漠、戈壁设施农业温室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应用,提升设施农业设备及机械化水平,有效缓解地质风沙等恶劣环境条件对设施农业不利的影响。

16. 建立绿洲农业示范园区。在沙化荒漠化区,以企业为主体,集成耐盐品种、生态建设技术、盐碱水动物养殖技术、产业开发技术等,鼓励灌区微碱水、碱水的利用。

牵头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兵团发展改革委、科技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

(六)创新发展沙漠林草经济。充分利用沙漠地区阳光足、温度高、温差大、土壤通透性好、无污染的优势,加快发展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沙漠林草经济。

17. 规范推进国家沙漠公园管理和建设。强化基础建设,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同时,突出重点遗迹和特色景观的挖掘,推动发展集景点观赏、生态休闲、认知体验、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健康养生新业态,推动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8. 推动发展林下经济及沙生特色产业。充分挖掘和调动基层发展林草特色产业的积极性,争取政策鼓励支持发展肉苁蓉、沙棘、文冠果、四翅滨藜等产业,推动产销一体化经营。

19. 巩固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开展防沙治沙,加大造林绿化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天然胡杨林、重点公益林保护制度,以及人工工程性固沙研究推广,科学合理规划发展森林步道、沙漠康养等产业,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发展生态产业积极性,形成良性互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0. 开展特色林果产品品牌培育。围绕环塔里木盆地沙化荒漠化地区,推进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等师市沙化荒漠化地区申请注册特色林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推动环塔里木盆地地区兵地合作,加大兵地地理标志资源共享,促进行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引进、筛选、培育一批优质、抗病、高产、抗逆性强的林果、西甜瓜、蔬菜等优良品种,加强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开展南疆沙区设施黄沙栽培技术推广与示范、特色园艺作物黄沙基质袋培水肥一体化技术产业化研究;开展沙漠设施农业配套机具研发;开展沙棘、油沙豆等沙生植物示范种植及高效栽培技术研究。

21. 引导和鼓励有机产品认证。宣传贯彻国家有机认证政策和有机产品认证制度,促进沙化荒漠化农产品提质增效,突出特色优势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荒漠化地区标准化生产,组织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加强示范区各环节标准化管理。

22. 推进林果产品物流集配建设。围绕林果产品贮藏保鲜、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深化兵团果品企业与大型物流企业的合作,加快林果仓储、冷链物流集配中心建设,提高冷链物流水平。

牵头单位:兵团农业农村局、林草局

配合单位:兵团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

(七)创新发展沙漠能源产业。充分用好准噶尔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地上地下优质资源,大力发展沙漠能源产业。

23. 落实能源产业用地政策。对光伏、风力、发电项目使用戈壁、沙漠等未利用地的,不压占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按原地类认定不需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对于符合光伏复合项目建设要求和认定标准的项目,变电站及运行管理中心、集电线路塔杆基础用地按建设用地管理,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场内道路用地可按农村道路用地管理。

24. 深化能源项目带动效应。支持在兵团辖区内取得大宗的石油天然气、煤炭、重要金属和非金属资源区块,优选更多可供出让的油气区块面向社会公开出让,助力沙漠经济发展;帮助落实南疆师市的天然气利用项目,扩大资源基础;通过推动兵团矿业发展,促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

25. 促进能源相关技术研发。开展光伏电站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研究与开发,提高光伏电站智能化水平;引导准格尔盆地、哈密地区、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地周边师团充分用好未利用沙漠土地资源,在风光资源好的区域优先布局新能源项目;将新能源技术创新能力作为新能源项目竞争性配置的重要评价标准,在确定年度新能源建设项目时,优先考虑应用创新技术的项目。

牵头单位:兵团科技局、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兵团发展改革委、教育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

(八)创新发展沙漠绿色建材。加快沙砾转化相关技术的研发,变“沙”为宝,打造南疆沙漠建材产业带。

26. 加快新型建材技术研发。支持相关企业利用沙子进行墙砖、砌块等新型墙材产品的研发;鼓励沙漠沙砾转化绿色建材技术的研究应用和开发,在申报兵团科研项目上给予特殊支持;增强科研项目转化能力,实现沙漠沙砾成产绿色建材的多种可能性。

牵头单位:兵团科技局

配合单位: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

(九)创新发展沙漠现代科技。强化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水平,把握关键动向,为沙漠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培养产业集群,做强沙漠产业;利用兵团人才发展等相关专项资金支持高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等进行沙漠科技、沙漠旅游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技术合作,走产学研有机结合道路。

27. 支持建设科研创新平台。鼓励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和相关企业开展沙漠农业、沙漠保护、生态治理等相关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支持塔里木生态农业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科技合作,围绕沙漠经济发展,推进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开展沙漠农业重大课题研究与重要成果转化应用;引导鼓励科技人才、科技团队、高校教师下沉一线、相关企业开展科技帮扶、提供技术指导、咨询服务或创办沙漠农业示范点。

28. 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按照保护为主、预防优先、科学治理、适度利用、持续经营的原则,鼓励开展沙漠开发利用生态风险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价研究,推进沙漠保护、生态治理和沙产业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促进技术集成落地。

牵头单位:兵团科技局

配合单位: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新疆农垦科学院

四、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沙漠经济的重大意义,深入挖掘沙漠资源蕴含的巨大价值,切实转变发展理念、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要主动认领任务,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落实。

(二)统筹协调,强化保障。沙漠经济是知识密集型的新经济形态,推动沙漠经济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兵团有关部门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日常工作纳入兵团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共同研究、合力化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要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最大程度予以支持保障。

(三)加强监测,科学推进。健全完善重点动植物保护、重点规划、重大项目、重大问题责任制度,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对重点沙区、荒漠区域开展现场检查和专项检查,推进兵团防沙治沙工作;逐步完善“天-空-地”沙漠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强对沙漠经济活动的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维持沙漠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系统性,为沙漠经济科学规划、科学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

2021年2月9日印发

点击查看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丨兵团出台方案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