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在14个师市和兵团29个行政部门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为六部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兵团中心工作及群众企业关心关切,积极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以全方位高质量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兵团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坚持常态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一是拓展公开内容,提升规范化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和《条例》规定,优化网站功能,规范平台建设,提升兵团主动公开工作整体实效。2020年,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全年发布政务信息9506条;各级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余万条,充分保障了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统一名称、统一格式,加强规范,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中:对外公开规章及规范性文件84件;政策解读118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6场;公布实施行政许可502项,行政处罚1235项,行政强制66项;公布2019年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公布209人次组织人事部门任免文件;发布兵团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公告。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共发布2020年兵团本级预算6条、部门预算54条,兵团本级2019年决算公开1条,部门决算67条。

  二是及时完成权责清单的调整并对外公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承接好、依法履行好自治区第二批行政授权,兵团印发并公布了《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行政权力清单>的通知》(新兵发〔2020〕12号),同时积极推动向开发区和团场授权工作。兵团机关各行政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将自治区两批授予的3511项行政权力分兵、师两个层级明确承接行使主体,兵团本级承接行使行政权力3191项,各师承接行使行政权力3022项。为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科学配置权力,编制形成《兵团机关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涉及32个行政部门,行政权力3310项,其中,可以公开的行政权力为3231项。

  三是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兵团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灵活新颖的特点,形成联动效应,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公众关注信息,协同各级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微信公众号共发布48期380条政务信息,及时回复网民留言300余条,与网民进行有效互动;文旅兵团、兵团生态环境、兵团应急管理、兵团普法、阿拉尔发布、昆玉发布等兵团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准确传递党和政府声音、广泛开展政策解读等,切实提升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二)坚持抓住关键,推进重点信息政务公开。紧盯群众关切和期盼问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等重点领域进行公开,不断增进群众的政务信息获得感。

  一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纾困政策公开解读力度。按照兵团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政策举措及效果,推动解读租金减免、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稳岗就业等民生保障措施,积极回应热点问题咨询,释放更多积极信号。2020年,兵团共发布“六稳”工作相关信息13278条,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二是强化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媒介,兵团各级各部门适时推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公共场所的个人防护、重点场所防控指南、节日防控指引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等宣传,强化疫情信息发布和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积极引导公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提高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兵团政务门户网站每日发布疫情动态信息,主动公开兵团每日疫情报告,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进展,截至2020年,发布疫情防控类相关稿件1094篇。兵团政务门户网站与政务协同网站每月定期发布兵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兵团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

  三是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营造兵团良好营商环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加挂中国政府网“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的链接,集中发布各师市投资政策、产业指南和招商项目资料。2020年,在招商引资栏目中的投资环境、投资指南、投资政策3个栏目共发布214篇稿件。兵团14个师市均在其门户网站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共发布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财产登记、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纳税、获得信贷、执行合同等方面的信息2265条,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

  四是深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环境保护方面,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打好防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发布185篇环保督察专题稿件,33条环评公示信息。脱贫攻坚方面,各级各类网站和新媒体全年累计发布涉及脱贫攻坚类稿件15270篇。根据《兵团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兵团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对2020年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方案进行公示;宣传公布《兵团第一批扶贫产品指导目录》,大力推动消费扶贫;按照《兵团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方案》要求,对兵团脱贫攻坚奖获奖建议名单进行公示,公开评选表彰79名兵团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和20个先进组织。农业农村工作方面,围绕2020年兵团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积极发布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解读《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专家就《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编制情况答记者问等重点信息,主动公开《关于切实加强兵团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工作方案》、《加快兵团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2019-2025年)》等规范性文件,紧紧围绕涉及农业农村的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做好相关政策措施解读。

  (三)坚持依法依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2020年,兵团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秉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的原则,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确保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全过程留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4件,已办结269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5件。办理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67件,较2019年减少33%,办理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46件。

  (四)坚持规范标准,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主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对于群众申请量大、涉及群众范围广以及可以让群众广泛知晓的信息,统筹相关单位将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转化为主动公开的信息,发挥政府信息便民服务作用。严格执行《条例》,依法公开兵团相关部门工作职能、机构设置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现兵团机构权力配置情况。及时准确地调整更新兵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导各单位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完成对外发布。

  (五)强化常态监管,优化提升公开平台实效。一是办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推动全兵团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共同发声。通过兵团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实现兵团本级政务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统一基础支撑、统一内容监管、统一安全防护的集约化管理;兵团政务门户网站及14个师市门户网站均已完成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改造。二是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扎实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管理迈上新台阶。截至2020年底,兵团现有政府网站41家,全年共检查网站183家,检查比例为100%;全兵团开设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304个,全年共检查230个,检查比例超过30%,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均已纳入全国信息报送系统管理。按照要求发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门户网站、14个师、26个兵团部门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共41份。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兵团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从录入、审核到发布全流程的动态维护,确保同一事项的名称、编码、依据统一,达到事项同源,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查询、申报到网上预审、办理、反馈“全程在线”的全流程审批。截至2020年底,兵师两级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5077项,其中,兵团本级2454项,依申请六类及公共服务事项1001项,师市共计22623项,依申请六类及公共服务事项5512项,兵团、师市政务服务门户实现规范化、标准化,且互联互通,可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统一便捷的服务渠道,这些事项已通过兵团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和移动端“兵政通”进行了公布。

  (六)坚持以评促建,推动政务公开争先进位。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兵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单位职责不同分类下发任务清单,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机构建设。推动各师市各部门依法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督促各部门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三是强化培训指导。开展政务公开线上培训,把业务指导与解决存在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以精准培训推动兵团政务公开质量水平逐年提升。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围绕兵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平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等方面,考评各师市各部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日常管理情况。通过考评,引导各师市各部门自觉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规范公开行为,提升公开质效,更好服务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32

814

20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0

增加19项

11758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66

增加93项

90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19

增加201项

42061

行政强制

102

减少10项

292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74

增加1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663

25. 27亿元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6

28

0

0

0

0

274

二、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8

27

0

0

0

0

25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 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 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 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 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 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 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0

0

0

0

5

2. 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 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 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 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 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 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 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1

28

0

0

0

0

269

四、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5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2

24

18

3

67

8

6

5

2

21

17

4

1

3

25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兵团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仍需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的质效仍需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仍需向纵深推进等。

  2021年,兵团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和弱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结合兵团实际创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各师市、各行政部门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机构,推动配强配齐专职人员,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根据工作实际,紧扣薄弱环节,科学设置内容,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二是加快推进兵团一体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以专门性内容的发布和管理,构建兵团一体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其成为社会公众便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的权威渠道。

  三是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围绕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围绕舆论关切和群众关注,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的阐释政策,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五是不断推进兵团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营,持续强化常态化监管,积极探索推进政务新媒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的作用。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www.xjbt.gov.cn)查阅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明路196号,邮编830002,电话:0991—2890926,传真:0991—2890926,电子邮箱:btbgtzhe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