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开创新局面

陈全国主持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信息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姚彤 王兴瑞

2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开创新疆稳定发展新局面。要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不断擦亮共产党人的本色底色。要勇于担当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区“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制度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强化脱贫地区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实施消费扶贫行动;要促进稳定就业持续增收,以就业为导向,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农牧民素质,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就业有机结合,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要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工程,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要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地县乡抓落实的工作体制,压实县市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以及县市委书记“一线总指挥”职责,建强队伍、夯实基础,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第一批教育整顿,实事求是做好评估验收、整改总结等工作,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整体战、攻坚战。要研究把握第二批教育整顿的规律特点,注意分层分类,突出政治忠诚,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顺利开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王君正、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李邑飞、田湘利、王明山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