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强化政策支持 提升服务质量

兵团中小企业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琼

9月22日,作为全国纺织行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位于一师阿拉尔市的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

“得益于各类优惠政策扶持,企业有了更强实力参与市场竞争,发展底气更足了。”新疆臻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辉说,“今年3月,我们新建了新疆臻泰产业孵化园。”

中小企业在活跃经济、吸纳就业、推动创新、增加税收、便民利民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兵团工信系统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方式、转变理念,增强专业服务能力,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筑牢发展基础。今年兵团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5个国家级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24个转型升级项目给予支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今年,7家企业经兵团工信局遴选推荐,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兵团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建立了优中选优、分级服务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

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兵团工信局认真做好信用担保企业数据库管理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今年以来,向各师市征集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119家,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推动金融服务机构和实体经济对接,破解企业缺乏短期运营资金问题。

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兵团工信局和兵团教育局联合开展2021年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人才结构,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工作;围绕企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整合服务资源,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组织筹备第六届“创客中国”兵团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平台,挖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为兵团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