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兵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公开办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兵团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9月1日至9月25日,兵团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兵团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9月25日,全兵团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1个,正在运行中的政务新媒体共475个。本次对全兵团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全部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3个,合格率为92.7%;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24个,合格率为94.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日常监管不到位。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履行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不到位,存在多个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务新媒体未填报进“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2021年第二季度被通报后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二)内容更新不及时。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存在多个栏目内容不更新的问题。“兵团水利局”(微博)、“第二师教育公众服务”(微信服务号)等24个政务新媒体超过2周未更新信息。

(三)互动回应不畅通。兵团商务局、兵团应急管理局网站“领导信箱”中有多个网民留言未及时回复。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监管责任。各师市、兵团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测手段,严格检查标准,扎实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对通报指出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原因,举一反三,严肃整改;对已整改完成的要开展经常性的“回头看”,巩固成效,防止反弹。本季度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将整改情况于10月15日前书面报兵团政务公开办(办公厅综合二处),政务公开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每季度检查和复核不合格的单位,将分别在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中扣减相应分数。

(二)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兵团各级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常态化监管和日常管理机制,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做好账号信息的更新报备,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严格落实好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及时向主管单位备案,避免出现“开而不管”“漏报瞒报”等问题。

(三)全面提升互动服务水平。巩固兵团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集中专项攻坚成果,推动兵团政务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加强互动交流栏目建设,规范留言办理流程,畅通互动交流渠道,及时处理公众信件、答复网民留言,提高答复质量。同时强化内容保障和审核把关,做好留言信息内容和统计数据公开。要强化调查征集、信息检索等栏目功能建设,扎实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兵团政务公开办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