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聚焦职责使命 倾心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新疆兵团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政法系统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兵地矛盾纠纷联调联动机制,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8起,检察机关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45件,法院系统加强诉源治理推行‘一团一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司法行政部门在全兵团开展‘职工群众法治大培训’,监狱系统‘服务+帮教’远程会见不断线……”这是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微信图片_20211021123353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兵团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职责使命,以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目标,在服务群众中做到惠民便民利民安民、体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不断增强各族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11021123431

兵团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刘猛介绍,兵团党委政法委深入开展了公益法律咨询活动、文化法治基层行、民法典宣讲、法治服务“上网”等活动。协调建立了跨部门、跨区域、跨兵地矛盾纠纷联调联动机制,组建调解中心专家库,组织法院、司法、公安、卫健、人社、国土等行政部门参与调解,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创新人民调解,推动成立个人品牌调解室70个,设立团镇“法官工作室”187个,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95%以上。做实基层网格功能,划分3300余个网格单元,配备网格员2.8万名、联户长(楼栋长、单元长)等群防群治力量9.2万名,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兵团公安局副局长孙正介绍,兵团公安机关今年集中开展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云剑—2021”“长城2号”“断卡、断流行动”等打击治理专项行动,冻结银行账户2867个、资金1.3亿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8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31名,缴获“两卡”5960张,追缴并返还被骗资金659.47万元。深入开展“猎狐”“昆仑”“净边”等专项行动,辖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0.1%和43.7%,有力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兵团检察院副检察长易志斌介绍,兵团检察机关聚焦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公益林和草原保护、基本养老保险和文物保护”专项监督活动。部署开展了“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45件。落实检察环节“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对拟不起诉、刑事申诉、民事行政监督、公益诉讼案件等进行公开听证,共组织公开听证114件,合计517人。

兵团法院政治部主任王建新介绍,今年以来,兵团法院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优质高效诉讼服务。加强诉源治理,推行“一团一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共建立187个法官工作室,实现农牧团场全覆盖,畅通线上线下非诉讼与诉讼平台对接渠道,努力让群众解纷“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加快推进“智慧兵法4.0”建设,推进跨部门办案平台优化升级和全面深度应用,加强移动微法院建设,把建设成果体现到审判质效提升、体现到了便利职工群众诉讼。

兵团司法局副局长李珂介绍,兵团司法局在全兵团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及时将法治培训与民兵基本功训练结合起来混合编班、集中培训,全系统累计举办为期15天的集中培训班达1726个,参训人数达19.89万人;开展“法律明白人”工程,融入宪法教育、法律宣传等内容,全系统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培训班800余个,覆盖近12万基层干部职工群众,基层职工群众法治意识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系统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4274余场次,调处案件15715件,调解成功15513件,案件调处成功率达98.71%。协议履行案件数14303件,协议履行率92.2%,调解协议涉及金额达6.58亿元。

兵团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刘哲介绍,受疫情防控因素影响,服刑人员远程视频会见需求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兵团监狱系统通过组织拨打亲情电话、远程视频会见等方式,着力解决通信难、会见难的问题,既实现亲情不断,又确保效果不减、标准不降。在兵团监狱管理局指导下,全系统各监狱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搭建起线上法律服务平台,设立“视频帮教日”,每周定期开放,由专业律师向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帮助服刑人员更好地进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