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辖区市场主体数量突破20万户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公室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微信图片_20211029175416

主持人:兵团党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黄轶男

发布人:兵团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春义

    登记注册处处长 李晟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首先,衷心感谢广大新闻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兵团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1年10月22日,兵团辖区市场主体数量首次突破20万户,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截至10月25日,兵团辖区市场主体20.06万户,同比增长12.94%,比2019年同期增长17.06%,两年平均增长10.49%。其中:企业4.86万户,占比24.24%;个体工商户14.57万户,占比72.63%;农民专业合作社0.63万户,占比3.13%。

2021年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3.35万户,同比增长34.95%,比2019年同期增长32.09%,两年平均增长14.99%。其中:企业0.97万户,占比28.97%;个体工商户2.28万户,占比67.98%;农民专业合作社0.1万户,占比3.05%。

这些数据一方面体现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另一方面也说明近年来兵团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兵团辖区的市场主体发展,下面我介绍下有关情况:

一、全面承接履行“政”的职能

2018年1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自2018年2月1日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所辖区域依法行使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

经兵团同意,2018年2月5日,兵团市场监管局组建成立;2019年8月,兵团13个师市(不含11师)相继成立与市场监管体系相适应的师市市场监管局,目前基本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覆盖全兵团的市场监管网络。经自治区两批授权后,兵团市场监管局对授权事项进行多次梳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调整后兵团市场监管局全面行使489项行政职权(兵团市场监管局38项,师市市场监管局1项,兵、师共同450项。其中,行政许可类职权25项,行政处罚、强制、检查、奖励等职权合计464项),市场监管“政”的职能得到健全和完善。

兵团及各师市市场监管局已全面承接履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职能。一是2019年1月10日,兵团市场监管局颁发了兵团首批营业执照,承接自治区授予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职能到位。二是指导师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承接履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职能,接收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移交的市场主体61174户。三是经积极申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2019年4月授予兵团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于2020年11月授予兵团各师市市场监管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取得授权后,兵团及各师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履行相应职能。截至10月25日,兵团辖区实有外商投资企业157户。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兵团市场监管局自组建以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在更大范围和更多行业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兵团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促进了创业就业和民生改善。

(一)简政放权,推进职能转变。

一是深化“政”的改革,完善本级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认真执行《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编印《兵团市场监管局权责清单》。二是对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履行的职能外,将兵团市场监管局承接的489项行政职权按照“应下尽下”的原则向师市市场监管局下放行政职权451项。三是对市场监管领域的4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通过直接取消审批3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7项、优化审批服务34项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四是指导各师市市场监管局行使行政职权。

(二)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1.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19年12月5日,建立兵团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10月,建成并上线运行兵团“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系统,同步召开兵团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2021年3月18日,召开兵团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1年第一次联席会议。2021年10月22日,召开推进会议。印发《兵团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兵团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2021年度兵团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等相关文件,同时组织兵团“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系统的业务培训,指导各成员单位及兵团市场监管系统做好“两库一单”的维护及计划任务的下派,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兵团“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库”录入执法人员1904人、“执法对象库”录入主体200381户(非市场主体771户);制定和下发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任务144条、计划136条,部门联合双随机任务54条、计划51条。

2.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理顺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对各部门和各师市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督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组织召开兵团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审议《兵团2021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兵团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专项整治,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审查抽查机制、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等三项机制。开展公平竞争政策措施存量清理“回头看”,巩固前期清理工作成果,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以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为契机,高标准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兵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借助第三方评估机制,“倒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截至目前,兵团共梳理政策措施16930件,纳入公平竞争审查的政策措施413件,清理废除的文件101件,修订后有效的政策措施34件。

3.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一是探索制订重点领域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等涉及群众健康安全、市场监管责任重压力大的领域,强化信用监管措施效能发挥,科学运用信用监管风险分类结果,积极做好抽查检查与后续监管的衔接工作。二是建立市场监管局安全风险分析会制度,对“四大安全”风险点进行定期分析,有的放矢采取监管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加大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力度,开展“铁拳”行动,对食品、特种设备、认证认可、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价格等六大领域中涉及民生的九种重点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全系统累计立案查办案件478起,罚没款合计610.17万元,较2020年全年,案件查办量增加14.35%,罚没款增加25.63%。销毁各类违法商品296个种类、3.7余吨。

4.健全信用监管机制。一是建成信用监管系统、协同监管系统。2021年1月11日,兵团信用监管系统、协同监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兵团辖区内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数据(年报信息、列异、列严、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数据信息)均已归集到系统中。二是加强新建业务系统培训。多次组织各师市市场监管系统管理员进行业务系统培训。三是加强联合惩戒力度。推进“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信用约束力度,对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将其违法记录及其相关责任人信息与法院、税务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交换,共同推进兵团市场主体的诚信建设。各单位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将市场监管领域抽查、检查结果及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向社会公示。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初步构建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和信用监管格局。截至目前,兵团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1356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516户。

(三)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是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兵团与全国同步开展“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实行“26证合一”,将13个部门26项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一张营业执照上;在兵团范围内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全覆盖。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要求,以兵团名义印发《关于印发〈兵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新兵发〔2021〕24号),在兵团范围内,对49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二是持续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组织兵团公安局、人社局等六部门研究提高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具体落实措施,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提出提升便利化水平的具体措施,推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强化信息共享共认,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三是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向辖区内市场主体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并实现网上自主查重、自主申报,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指导企业办理名称登记。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禁限用字词库和自治区禁限用字词库的基础上,建立了兵团市场主体名称禁限用字词库。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允许企业名称中使用反映新业态特征的字词,鼓励、支持新兴行业产业发展。截至10月25日,累计自主申报名称74946户。四是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目前,已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当场(即时)办结,企业开办设立登记环节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五是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通过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压缩简易注销登记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建立简易注销登记容错机制、优化注销平台功能流程的推进改革方式有效助推简易注销登记实施。截至10月25日,兵团辖区内共计5413户企业发布简易注销公告,3463户通过简易注销退出市场。

2.积极打造兵团优质登记服务软环境。一是持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各类市场主体均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下载、验证、使用电子营业执照。二是指导各师市场监管局与银行开展政银合作,便利辖区市场主体就近办理登记注册业务。三是利用“自助一体机”、“自助个体机”,方便团场企业和群众注册登记、账户开设。目前已在市场主体办事集中区域和偏远团场共设置29台登记注册自助一体机和自助个体机。四是通过向社会公示办理渠道和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邮寄“证”“照”的方式,实现涉企行政审批工作“网上办、零见面”。

三、下一步工作

兵团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兵团党委、兵团的安排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兵团办公厅关于成立兵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新兵办发〔2021〕74号)要求,积极发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办公室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和完善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上是我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兵团市场监管局记者问答

1.问:近年来兵团市场主体实现了快速增长,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请问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答:谢谢!兵团市场主体实现了快速增长,兵团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决贯彻兵团党委、兵团决策部署。代兵团起草并先后印发了《兵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2020年兵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清单》、《兵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方案》、《兵团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工作措施》等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从制度层面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为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提供依据和保障。

二、统筹推进改革,加强部门协同。一是联合兵团编办、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住建局、农业局、商务局、文体局、统计局和乌鲁木齐海关、新疆税务局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多证合一”涉企证照事项的通知》,将兵团辖区26项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首批实行“二十六证合一”。二是联合兵团发改委、公安局、人社局和新疆税务局等五个部门联合印发《兵团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目前,已实现企业登记和公章刻制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初次申领发票办理时间控制在2个工作日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以内。三是联合兵团公安局、人社局、住建局和新疆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等六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企业开办服务水平,有效破解企业开办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兵团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投资创业活力。

通过上述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明确了部门任务分工,压实了部门工作责任,加强了部门协同配合,强化了信息互联共享,形成了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三、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一是印发《兵团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意见》、《兵团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兵团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试行)》、《兵团市场监管局落实“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同时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推动兵师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任务举措和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兵团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更大范围和更多行业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改革,推动市场准入等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三是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执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四是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包括牵头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召开2021年兵团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及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印发《兵团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加强广告和网络交易监管等。

上述工作从畅通准入环节到改革涉企准营事项,从多头准入管理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了市场主体准入制度从政府端的管理好用向企业端的办事好用转变,降低了市场准入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带动了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

2.问:请问发生疫情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在保市场主体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答: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出台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和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六稳”“六保”政策。兵团印发了《兵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

兵团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兵团党委、兵团决策部署要求,结合兵团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印发《兵团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兵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突出保市场主体、维护市场秩序等重点工作。

具体来说,一是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兵团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意见(试行)》《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实施意见》等,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着力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二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推行“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工作机制,落实更多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持续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三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四是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总之,从畅通准入环节到改革涉企准营事项,推动市场准入等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降低市场准入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3.35万户,同比增长34.95%,比2019年同期增长32.09%,两年平均增长14.99%。2021年10月22日,兵团辖区市场主体数量首次突破20万户,也标志着兵团市场主体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3.问:刚刚提到近期兵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领导小组,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以及兵团市场监管局主要承担哪些工作?谢谢!

答: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兵团实际,2021年9月12日,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兵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兵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同志任组长,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孔星隆同志任副组长。一是明确了协调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主要职责;二是明确了协调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及主要职责;三是提出了有关要求。协调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优化营商环境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产业激励创新组、科技创新组、民生保障组、改善社会服务组、法治组、精简行政审批组、督察组、专家组等11个专项工作组。

其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组由兵团党委常委钟波同志任组长,由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周虎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了兵团市场监管局,主要配合单位有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等9个部门。主要职责,也可以说市场监管局承担的主要工作一是负责牵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和完善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推行简易注销改革。二是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推动部分重点监管领域实现监管事项“应接尽接”、数据“应汇尽汇”,建立健全监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三是发挥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强化标准体系,健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