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林长制”促“林长治”

——《兵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1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进

01

全国林业系统劳动模范、一师十二团职工宁进红(右)在察看树木生长情况(资料图片)。李艳艳 摄

02

八师一五〇团大规模人工造林和封沙育林,向沙漠腹地推进60多公里,人进沙退,创造了“沙海半岛”的人间奇迹,是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资料图片)。 兵团林业和草原局 提供

03

二师三十八团职工群众越过沙丘前去管护林带(资料图片)。李嘉成 摄

编者按

日前,兵团办公厅出台《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要求兵团各级切实履行科学绿化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林长制,推动国土绿化工作深入开展,加快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兵团。

近年,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兵团设立兵、师、团、连四级林长5010名

设置各级林长公示牌2962块

各级林长开展巡林10000余次

(数据由兵团林业和草原局 提供)

随着林长制在全国范围整体推开,新的制度设计正在山林间落地生根,新的问题和思考正在推行过程中显现。如何把“林”护好、把“责”落实、把“制”完善,成为改革的关键所在。

今年以来,兵团持续推动林长制工作做深做实,正式出台《兵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继印发《兵团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兵团林长巡查制度》等7个制度文件,并发布兵团总林长令,明确兵团各级要按照“分级管理”原则,构建兵团、师市、团场、连队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为实现兵团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目标、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力争到2025年,兵团森林覆盖率达到19.46%,森林蓄积量达到3800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43.5%,治理沙化土地面积300万亩。

林长制是一项探索创新,更是一项改革引领。兵团在林长制改革上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如何保障林长制落到实处?近日,兵团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然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制”与“治”——

坚持问题导向、增加制度供给,构建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进兵团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对此,兵团党委高度重视,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殷殷嘱托,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坚定坚决地履行好兵团生态卫士职责,不断强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把兵团的绿水青山管理好、保护好、利用好,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实施意见》提出,兵团各级党政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兵团主要领导任总林长,兵团党委、兵团分管领导任副总林长,兵团党委、兵团相关领导任兵团级林长。师市、团场党政主要领导分级任相应的师市、团场林长,相关领导任相应的副林长。连队(村)党组织书记和连长(村委会主任)分别任连队(村)林长和副林长。各级林长实行分区负责制和层级管理,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兵团建设。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压实兵团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黄然表示,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形成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是林草资源管理责任制的突破和升级。这不仅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还从根本上解决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等问题,让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更有保障。

“林”与“绿”——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全面推进兵团生态建设

目前,兵团森林覆盖率为19.16%,蓄积量为3511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2.6%;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2处,保护面积252.9万亩;“十三五”时期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382万亩。

黄然表示,多年以来,兵团各级持续深入推进林草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森林草原资源和生态状况持续好转,资源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但林草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保护修复难度大、森林生态系统功能脆弱,仍是兵团林草生态建设的明显短板,所以在持续加大林草生态建设的同时,必须构建最严格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制度体系。

《实施意见》明确了兵团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和保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针对山区天然林、荒漠林、河谷次生林、平原人工林、天然牧草地、人工牧草地的自然特性和功能属性,因地制宜,科学施策,进一步强化对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分类指导。

黄然表示,根据《实施意见》,兵团各地要综合考虑各自区域资源特点和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开展林长制督导考核,把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地综合植被盖度、治理沙化土地面积等作为主要考核指标,落实好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加快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修复、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促进林果业提质增效、提升森林草原灾害防控能力、强化执法监督管理、深化森林草原领域改革、建立完备检测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9项任务,全面提升兵团森林、草地、湿地等生态系统功能,维护生态安全。

“长”与“责”——

从根本上破解生态保护责任模糊、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全力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黄然说,“需要统筹各方力量,加快建立完善兵团各师市林长制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衔接、协同高效的组织和制度保障体系,科学谋划、精心实施,才能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他表示,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各级党政干部应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巡林力度,摸清属地情况,强化分类指导。要坚持严字当头,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坚持扩面提质,把坚持科学绿化、提升森林质量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因地制宜、扎实推进连队绿化美化行动,不断改善兵团城乡人居环境;要坚持依法依规,关键是加大林业执法和监督力度,提高兵团森林治理水平;强化森林防火,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不断提升科学管护水平;坚持统筹推进,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让兵团广大职工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利;坚持改革创新,以深化森林草原领域改革为契机,健全完善国有人工防护林承包管理、草原承包经营等制度,不断放活林地经营权,切实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黄然说,为确保林长制在兵团落地落实,《实施意见》在措施保障方面还作出部署,上级林长对下级林长负责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林草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