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结出哪些新硕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军权

54a129d2-cd5c-4e30-ae1e-b2865e28c783.jpg

12月20日,工人在石河子市第二工人文化宫项目施工现场忙碌作业。八师石河子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投入2.05亿元,实施包含室内恒温泳池,室内外网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在内的第二工人文化宫项目,进一步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该文化宫预计2022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德江 摄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兵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更好成绩。

根据兵团党委部署要求,兵团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结出了哪些新硕果?

在办实事中锤炼过硬作风——

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得怎样?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先要摸清楚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什么,只有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盼,才能让各项决策部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以来,兵团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机关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活动有机结合,在办实事中锤炼党员干部的过硬作风。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中,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立场更坚定,群众工作更深入,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造福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

兵团党委始终把职工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工作的大事来抓,各级各部门坚持“走下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找准查实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兵团党委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把“五联五问五到位”大调研作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抓手,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方法,周密部署、持续开展“五联五问五到位”大调研。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兵团各级党员干部累计开展大调研51万余次,开展政策法规宣传19.5万场次,了解社情民意18.18万次,收集群众诉求7.66万余条,化解矛盾纠纷7.51万余件。这些数据彰显了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为民造福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到职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兵团党委常委坚持以上率下,各级党员干部坚持用脚步丈量工作,深入基层联系点、企业工厂、项目一线、团场连队、职工群众家中,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七师胡杨河市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行动,组织120多名处级党员干部与12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手拉手”活动;十师北屯市科技局党员干部到乡村振兴定点帮扶连队一八四团二连实地调研,争取10万元资金助力该连发展特色林果业……广大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做到在“联”的过程中凝心聚力,在“问”的过程中找准问题症结,在“到位”的过程中找出应对之策。

开门纳谏听民声。兵团各级各部门通过网上、网下方式,畅通职工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真心实意排忧解难。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各族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纷纷表示,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更扎实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了。

变“民生清单”为“幸福账单”——

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吗?

瞄着问题去,干出实效来。针对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兵团党委拿出实招硬招,努力让职工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兵团党委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履行兵团职责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等“七个着力”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目前累计开展活动7.32万次,解决问题8.67万个。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兵团党委认真对照“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紧密结合兵团实际,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原则,认真梳理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等“十大工程”重点民生项目,各级各部门同步确定重点民生项目20909个。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认领,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兵团各级各部门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访惠聚”驻连(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兵团各级各部门共开展“五个一”活动26.1万余次,累计为帮扶对象办实事19.9万件。

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兵团、师、团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连队(社区)党支部扎实开展结对共建,建强战斗堡垒、打造先锋队伍,推动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帮助连队(社区)和职工群众办实事36.62万件。

兵团广大党员干部让所办的实事与职工群众所思所盼“合拍”,让办事的效果对职工群众“胃口”,把实事好事办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一件件急事难事得到有效解决,一张张办实事项目清单逐个销号,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

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能持续吗?

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没有终点。兵团各级各部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既立足当前,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让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可持续。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三师图木舒克市建立领导责任机制、谋划推进机制、总结评比机制,对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及时推广实践中形成的鲜活经验,激发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各族职工群众享受到高质量发展成果、高品质幸福生活。

兵团各级各部门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形成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在办实事、开新局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让党员干部在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实践中厚植为民情怀,让职工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服务管家”服务机制和“走访—征集—解决—回访”闭环服务机制,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新疆国林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环评手续办理较难,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开发区管委会主动与企业一起推进环评编制工作,帮助企业从源头上防范环境风险,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源自群众更强大。新征程上,兵团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承诺,让各族职工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