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精彩纷呈 魅力无穷

——2021年兵团旅游业发展回眸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01

一师十四团睡胡杨谷美景(摄于2021年4月23日)。李向文 摄

02

游客在三师图木舒克市白沙包沙漠风景区体验沙漠冲浪车(摄于2021年6月19日)。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03

肯斯瓦特水库之冬(摄于2021年11月18日) 。杨子江 摄

04

游客在十师一八三团七连芦花湖景区内游玩(摄于2021年8月22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05

游客在六师奇台农场一万泉景区游玩(摄于2021年7月22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06

游客参观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聆听兵团故事,传承兵团精神(摄于2021年5月23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07

2021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兵团稳步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发展,新增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各师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兵团乡村旅游与全域旅游纵深推进;旅游富民工程落地有声;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蓬勃兴起……

2021年,兵团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依托军垦文化和红色资源,以庆祝建党百年和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抓春节、清明、端午、国庆等节庆节点,积极打造文艺精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精心策划推出各类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全力做好《兵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兵团“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旅游品牌创建、项目推进、招商推介等重点工作。据统计,2021年,兵团累计接待游客3118.73万人次,同比增长36.82%;实现旅游收入144.83亿元,同比增长63.22%。

红色旅游、本地游、冰雪旅游……让我们通过这些年度旅游关键词,一起回顾2021年兵团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成就。

关键词 红色旅游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的改陈升级,于2021年8月1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改陈后的展览打破了过去“照片+文字”的传统平面化设计,通过文物实物、浮雕、艺术品、灯光、多媒体等多种媒介技术的组合应用,再现当年的真实劳动场景,让历史“活”起来,也使得游客能“沉浸式”参观体验兵团艰苦创业、辉煌发展的历程。截至目前,该博物馆共接待各地游客7.6万人次。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兵团各地掀起了红色旅游热潮,兵团红色旅游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形成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

红色旅游是兵团旅游业最大特点和亮点,2021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兵团红色旅游也迎来发展新机遇。兵团文化旅游系统在加快红色景区提质升级的同时,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途径,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成为人们重温历史、传承兵团精神的教育基地和红色课堂。

2021年,兵团两条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等部委推出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红色旅游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双向驱动。2021年,兵团推选“兵团记忆”7件产品参加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均获评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文创产品。

据介绍,当前,兵团红色旅游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效益不断增强,包括红色旅游在内的旅游产业成为兵团服务业的支柱产业。接下来,兵团将持续发力红色旅游,着力在推动革命文物创新传承与活化活用、推进红色文化展示场馆旅游化、深挖军垦文化内涵、构建复合型旅游目的地上狠下功夫、狠抓实效。

关键词 高质量

2021年10月,位于乌昌核心区头屯河畔,由十二师投资建设的新疆游客集散中心正式开业。

新疆游客集散中心是十二师党委贯彻落实“旅游兴疆”战略,站在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谋划打造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围绕“既是出发地也是目的地”的功能定位,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规划打造各地游客抵达、体验新疆的第一站。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展示新疆和兵团旅游的新地标、特色旅游的新名片。

新疆游客集散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兵团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2021年,兵团高质量完成《兵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兵团“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强基础、补短板。2021年,兵团持续开展改善景区设施、改善厕所、改善交通等提升工程,建设旅游厕所38座、加油站13个、通信基站81个、停车场18个。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与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兵团“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建设兵团数字景区博物馆,对18家景区和8家博物馆通过博物馆全景管理平台进行全景展示。

创品牌、铸精品。2021年,兵团拨付1000万元旅游奖补资金,对2020年新评定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等级民宿进行了奖补。同时,出台了《2021年兵团旅游品牌创建计划》,指导一师阿拉尔市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兵团级休闲街区创建工作,其中,一师十六团一连、二师二十七团八连等5个连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四师七十一团、十师一八五团、十二师头屯河农场等3个团场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录。

关键词 精彩

“去年的郁金香花季游期间,我们采取景区联动的方式,将青格达湖景区、青湖御园景区、恒尚马术俱乐部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开展联展联办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1月23日,新疆准噶尔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劲兵说。

2021年,六师五家渠市第十六届郁金香花季游活动将花季文化旅游活动与兵团军垦文化相结合,集中展示六师五家渠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郁金香花季游、啤酒音乐大派对、环球马戏嘉年华四项主要活动为主线,搭配多种互动娱乐游戏,丰富了花季游体验项目,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

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2021年,兵团及各师市紧抓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庆节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不仅丰富了假日旅游市场,还为旅游经济复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2021年,兵团假期旅游消费呈现强势复苏态势。

2021年1月,六师、七师、十师等举办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2021年2月,各师市开展社火、舞龙、舞狮、花灯展、灯光秀、剪纸、画年画等30余场各类非遗民俗活动。2021年3月至4月,各师市根据资源禀赋重点推出花季主题节庆活动,一师、十二师的杏花、二师的梨花、八师的桃花等渐次绽放,桃花节、樱花节、梨花节等“花节”遍地开花。2021年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与十二师共同开展中国旅游日兵团分会场活动。活动期间,迷你马拉松赛、亲子寻宝等众多主题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参与。

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游客的体验和选择,也提升了兵团文化和旅游的知名度、影响力,助力兵团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新业态

1月24日,阿克苏市民陈晨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在一师阿拉尔市观看的《三五九旅是模范》红色文化实景剧,至今依然让他印象深刻。演员精彩的表演,让他感觉“穿越”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2021年,一师阿拉尔市推出大型红色文化实景剧《三五九旅是模范》,该剧由电视连续剧《亮剑》原班导演团队倾力创作,艺术地再现了三五九旅战天斗地的革命历史,呈现了兵团成立6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发展成就、英模人物和职工群众的幸福生活,展现了兵团人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雄心壮志。

一师阿拉尔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丰富旅游新业态,推出旅游新玩法,通过沉浸式实景表演这种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圈粉”更多游客。

一师阿拉尔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士高说:“《三五九旅是模范》红色文化实景剧从2021年7月6日首演至今,共演出50余场次,接待游客近两万人次,实现收入108万元,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得到了很好的评价。”

2021年,兵团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拓展旅游新业态,持续推进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业态创新,加快生态康养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发展,丰富游客文化体验,延伸文旅产业链。

据介绍,今年,兵团还将创新实施“红色+”“智慧+”“融合+”,精准优化旅游产业布局,积极培育旅游集散、低空、自驾新业态,不断丰富品质化、优质化旅游供给。

关键词 冰雪旅游

2021年入冬以来,八师一五〇团驼铃梦坡沙漠生态旅游景区迎来了众多前来体验冰雪旅游的游客。

一五〇团驼铃梦坡沙漠生态旅游景区冰雪项目负责人王元玺说:“在即将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团场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去年,我们景区也在丰富冰雪旅游内容,持续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希望有更多游客来到我们团场在冰天雪地中感受快乐。”

2021年,一五〇团通过加强冰雪运动设施建设,培养冰雪项目人才,促进冰雪运动与文体事业、旅游产业等有机结合,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将冰雪旅游打造成当地冬季旅游的新热点。

冬季走进十师北屯市,银装素裹的城市和晶莹剔透的冰面,让美丽冬景与“冰城”完美融合,宛如一幅水墨画,吸引着各地游客。

“北屯的冰雪吸引了我,我可以在这里赏冰雕、雪雕,玩雪、滑冰,尽享冰雪带来的快乐。”来自浙江的游客陈磊说。

2021年,十师北屯市结合实际,以“冰雪+文化+体育+旅游”为主线,深入挖掘冬季旅游潜力,打造冰雪欢乐谷,举行冰龙舟比赛、冬季全民健身长跑比赛、青少年速滑比赛、冰雪摄影比赛,开展迎新年花灯展、少儿元旦晚会、百姓春晚等活动。

“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让独特的冰雪文化带动师市旅游业发展走进市民和游客的生活当中,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十师北屯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凤梅说。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兵团冰雪旅游持续升温。今年,兵团各师市将发挥各地自然资源优势,深挖冰雪旅游消费潜力,推出冰雪休闲旅游特色产品,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冰雪活动,为游客带来更多休闲度假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