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全力以赴补短板 多管齐下强弱项

各师市亮实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雪娇 孙永杰

2月21日,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生物质纤维素项目在三师图木舒克市签约。该项目从考察到签约仅用49天,是三师图木舒克市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的生动实例。

全力以赴补短板,多管齐下强弱项。今年以来,兵团各师市以创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八师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优化提升开发区营商环境工作规划》,以法治化、便利化为导向,围绕提升效率、优化服务、提高标准和依法行政四个方面,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为给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八师石河子市推出了一揽子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实现“小升规”或成功申报兵团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给予生产经营性贷款贴息;设立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服务体系建设、改善融资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

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陆续出台《稳生产、保增长扶持办法》《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促进规上工业企业提产增效管理办法》,在减负降本、提质增效、优化服务等方面发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缓解企业复产用工压力,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一师阿拉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各团场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开辟招聘渠道。

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各师市着力营造重商、安商、暖商氛围,竭尽全力吸引、帮扶市场主体。

七师胡杨河市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和发放调查问卷,了解企业诉求,完善服务举措,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并增设银行、印章刻制、公证等窗口,实现了办事“最多跑一次”。目前,涉及25个职能部门的717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七师胡杨河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和网上大厅。

七师胡杨河市还围绕“工业振兴”行动,抓好“小升规”企业培育,建立了“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指导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设立1900万元工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企业升规和贷款贴息补助,鼓励和支持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