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2021年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城乡差距缩小 消费持续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李和平

记者从兵团统计局获悉,2021年,兵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万元,比上年增加2473元,同比增长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居民增收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2021年,兵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部署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从城乡差异看,兵团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明显快于同期城镇居民,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由2020年的1.67:1缩小至2021年的1.58:1,城镇居民与连队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工资性收入对居民收入增长贡献明显。2021年,兵团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4万元,同比增长11.4%,占全体居民人均收入的比重为50%,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6.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7万元,同比增长10.9%,占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比重为62%。

连队居民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经营净收入是兵团连队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收入增长的最大拉动力和有力支撑。2021年,棉花、小麦、玉米、红枣等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助推兵团连队居民经营性收入大幅提高。连队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56万元,同比增长20%,占连队居民人均收入的比重为57%,拉动收入增长10.6个百分点。

消费快速增长持续升级。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和居民收入持续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兵团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居民消费支出呈现恢复性反弹。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兵团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00元,同比增长33.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87万元,同比增长37.5%;连队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34万元,同比增长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