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01

游客在轮台县野云沟乡的杏花园游玩(摄于3月27日)。杜建辉 摄

02

游客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杏花园里拉小提琴(摄于3月28日)。邱明江 摄

03

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山桃花进入盛花期,市民在花海中拍摄美景(摄于3月18日)。张桂萍 摄

04

春风花草香(摄于3月28日)。 邱明江 摄

05

游客在八师一四三团桃源农业生态旅游区赏花(摄于2021年4月23日)。 邱明江 摄

06

气温渐暖,二师铁门关市各类鲜花竞相开放(摄于3月28日)。 李嘉成 摄

繁花盛开惹人醉,游人如织踏春来。3月以来,天山南北陆续进入花季,从高原到河谷,从村边田野到城镇街道,繁花似锦次第开,处处春色迷人,吸引了众多游客踏春赏花,与家人、朋友一起感受春天的气息。

随着花季旅游的开始,新疆和兵团各地文旅部门和景区景点积极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推出了丰富的赏花主题节庆活动。各大旅行社也纷纷推出赏花游线路产品,既丰富了赏花游的种类,又提升了旅游品质。当前,天山南北的花季旅游悄然兴起,成为引领旅游消费的新时尚。

赏花游持续升温

连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山桃花竞相绽放,繁花点缀枝头,阳光下格外明媚耀眼,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

3月20日,正值周末,游客李丽带着孩子开车前来赏花。“道路两旁盛开的山桃花美化了市区环境,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拍照。”李丽说。

三师图木舒克市自建市以来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城市道路修到哪里,绿化就跟进到哪里;居民区建到哪里,花草就种到哪里。如今,图木舒克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9.5%,打造了由绿点、绿带、绿圈、绿地构成的层次分明的绿色空间,各种花卉点缀其间,城市景观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如今,每到繁花盛开的时候,都能吸引许多游客踏青赏花。

随着春暖花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市春季旅游活动纷纷启动。据介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利用春季花期,以花为媒,推出“巴州春季赏花攻略”,各县市纷纷开展各种赏花游活动,着力发展以中短期、短途游、近郊游为主的乡村旅游业态,推出一批观光、摄影等春季赏花旅游项目,以及6条春季赏花踏青线路。同时,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加强与疆内旅行社交流沟通,制定组织游客及业内踩线团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踩线游览行程计划,持续开展“爱新疆·游家乡”“巴州人游巴州”系列活动,赏花游持续升温。

坐拥丰富的花卉资源,近年来,新疆、兵团多地以花为媒,大力发展“赏花经济”,天山南北推出各种文旅节庆活动,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游客热门赏花打卡地,春季赏花游热度持续攀升。

赏花游激活乡村经济

春分时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族乡的杏花正值盛花期,渐次开放的高原杏花花期持续至4月中旬。

塔尔塔吉克族乡位于昆仑大峡谷里的塔莎古道旁。塔莎古道连接塔什库尔干县和莎车县,经过阿克陶县塔尔乡、恰尔隆乡,是新疆重点打造和提升的精品旅游线路。每年3月底4月初杏花绽放时,国内外众多游客和摄影家、画家前来赏花、拍照写生。

赏花游带动当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村民家的民宿热闹起来了。塔尔塔吉克族乡居民玉买尔白克·买买提告诉记者,6年前他就开了一家农家乐,当时只能接待5个人。如今,小小的农家乐已经发展成可同时接待30位游客住宿的旅游民宿,一年收入6万余元。

2020年,玉买尔白克·买买提被评为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他家的旅游民宿在当地名气越来越大,接待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他忙不过来时,把一部分客人介绍给邻居们,带动当地村民参与旅游业发展。如今,当地有80多户村民开起农家乐,每到花开时节,家家生意红火。

近年,塔尔塔吉克族乡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商铺和大型停车场等,在杏花岛周围建起了观景台,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赏花游成为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新疆、兵团多地巧做“赏花”文章,为游客增加出游乐趣,赏花热、踏青热已经逐渐转化为“赏花经济”,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呈现出“繁花开千人忙”的喜人景象。

赏花游玩出“新花样”

“听说今年杏花开得特别美,我就跟朋友报了旅行团过来赏花。”3月26日,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杏花园里,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许春燕穿着汉服,一边拍照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杏花园里,有很多年轻人选择穿汉服赏花拍照。随着“汉服潮”不断升温,汉服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穿汉服赏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赏花季,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推出“穿着汉服游杏园”托克逊一日游活动,提供了20多套汉服让游客换装后拍照游园赏花,报名游客人数比往年多了一倍。

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副总经理纪凡华说:“现在赏花团几乎都是新疆本地游客,单纯的赏花游项目和常规的景点对游客吸引力不够,要增加有趣的新项目才能留住游客。”

纪凡华告诉记者,他们在设计新的赏花旅游产品时,不仅新增了汉服拍照,还在线路里增加了酒庄参观以及民族特色歌舞演出等。“从3月到12月,我们将陆续推出128条新疆人游新疆旅游产品。在线路产品设计上,不仅有自然景观,还要体现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亮点。”纪凡华说。

赏花游不但内容丰富热闹,出游方式也呈现出多样化态势,既可乘飞机、动车、旅游大巴,又可坐越野车、重机摩托车,还能徒步。

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今年计划推出4条赏花线路,除了赏杏花,还将带游客赏塔城山花和伊犁薰衣草。

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庭奋说:“这些赏花主题的旅游产品很适合新疆本地游客,火车团一般是日游夜行,朝发夕至,可以节约路上的时间,边行边游。”

近年来,新疆、兵团各大旅行社结合各地资源和文化优势,努力发掘游客消费需求与旅游消费场景的契合点,推出了内容丰富的赏花游精品线路,为游客拓展更多体验形式,将赏花玩出了“新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