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兵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兵团政务公开办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兵团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及兵团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的工作要求,兵团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截至2022年3月26日,兵团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1个,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535个。本次对兵团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1个,合格率为97.6%;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0个,合格率为98.1%。

(二)工作落实情况。一是优化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本季度,得分超过100分(包含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加分)的政府网站包括第十四师昆玉市、兵团政务门户网站、第五师双河市、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第十二师、兵团发展改革委、兵团司法局共7个网站,较上一季度增加6个;得分超过90分的网站达到了23个,较上一季度增加5个。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本季度,兵团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较上一季度提高了2.1%。共8个师市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监管仍需加强。兵团交通运输局网站存在大量空白栏目或应更新未更新栏目(附件1);兵团国资委网站域名(gyzc.xjbt.gov.cn)仍未完成ICP备案;一些师市和部门政策解读比例不高,解读关联性不强;部分兵团机关部门办理网民留言时间较长,未在规定的5个工作日内对网民留言进行有效回复。

(二)政务新媒体监管水平有待提升。本季度检查共有“兵团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微信服务号、“79团普法宣传平台”微信订阅号等10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未及时更新的突出问题(附件2)。此外,“第六师城市管理服务”微信订阅号、“大美红旗农场”抖音账号未注销已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完成关停程序;“第六师交警”抖音账号、第八师“石河子新闻”微信订阅号、第十四师“寻梦昆泉”抖音账号已更名未在“系统”内更新;部分单位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在服务功能中添加了外链,链接的网页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仍有单位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存在错别字、表述不规范。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建设。各师市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要平台作用,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兵团党委、兵团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不断提升传播质量和效果。

(二)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各师市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安全。

(三)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利用“系统”建立全面完善准确、动态更新的基本信息库,落实本师市本部门政务新媒体账号注册、注销及备案管理制度,杜绝瞒报漏报。加强信息公开、回应关切、服务群众,集中精力做优做强主账号。继续清理排查政务新媒体账号,持续对“僵尸”“空壳”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清理整合。

本季度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将整改情况于4月10日前书面报兵团政务公开办(办公厅综合二处),政务公开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xlsx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xls

兵团政务公开办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