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不负春光 尽享美好

——2022年兵团春季旅游市场观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珺

01

4月15日,游客在二师三〇团香梨园赏花拍照。栗卫平 摄

02

4月13日,游客在三师四十一团八连乘坐小火车欣赏田园风光。 阿达来提·吾拉依木 李翟 摄

03

4月10日,游客在四师可克达拉市体育公园游玩赏花。杨俊钦 摄

04

4月10日,八师石河子市军垦文化广场的三角梅迎风开放。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张德智 摄

05

4月19日,游客在十三师红星一场花卉大棚内选购花卉。李乐 摄

天气渐暖,兵团各垦区春光明媚、鲜花盛放,许多游客乘着春风出门踏青游玩,赶赴一场浪漫的“春日之约”。

今年春季以来,兵团文化旅游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文旅产业发展,推出踏青赏花、红色研学、乡村观光等旅游产品,丰富游客旅游体验,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有力地推动了兵团春季旅游市场复苏。

赏花游 花样多

感受春日之美,怎么能不去赏花?最近,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沉醉在“花花世界”里,笑靥与花相媲美。

4月15日,二师铁门关市梨花节在二师三〇团开幕,不少游客闻讯前来踏青赏花。身着汉服的少女穿梭在梨园花海中,画面唯美,给人以穿越感。游客徜徉其中,深深陶醉于这满眼春色,赏花拍照,流连忘返。

“这是我第一次来三〇团赏梨花,梨花特别美,活动内容也很丰富,以后我还会约朋友一起来这里玩。”游客沈林说。

据了解,本届二师铁门关市梨花节为期6天,活动期间开展了文艺演出、梨花摄影展、特色农家美食品尝、农产品展示等活动。主办方还开展了游园巡展、梨树认养、篮球比赛、动漫展、电竞比赛、旗袍秀、少儿诗词诵读等活动。游客在欣赏梨花美景的同时,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看得尽兴、玩得开心。

从单纯的赏花观景,到日渐丰富的各种活动,从走马观花的观光游,到注重内涵的深度体验游,二师铁门关市积极探索,不断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赏花经济”发展之路,奏响了二师全域旅游发展的“春之乐章”。

今年,兵团各师市陆续举办赏花节庆活动,深入挖掘“赏花经济”背后优质资源,“赏花经济”进一步升温,不仅让“美丽经济”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

乡村游 人气旺

4月17日,记者走进十三师红星一场三连种植户杨庆海的采摘大棚,一颗颗红润可人的草莓掩藏在绿叶间,游客提着篮子穿梭于棚中采摘草莓。

“平时工作比较忙,周末带着家人一起来摘草莓放松一下。这里的草莓特别好吃,我要多摘一些,送给朋友吃。”游客徐鑫一边精心挑选草莓,一边拿着手机记录这段惬意的时光。

杨庆海告诉记者,今年草莓的长势和质量要比往年好,他家的草莓大棚从今年年初至今,人气一直很旺。现在,他家的草莓大棚成了附近小有名气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卡地。

目前,红星一场三连共有草莓种植户120余户,采摘大棚近400座,种植有草莓、火龙果、圣女果和各类蔬菜,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采摘乐趣。

近年来,红星一场着力发展集特色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依托区位优势,在打造美丽休闲连队、乡村旅游重点连队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目前,三连建设设施大棚、红星植物园、牡丹观光园、民宿等,着力打造美丽休闲连队。

一片农田、几分闲适,民风淳朴、诗情风光。如今,随着职工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回归自然、亲近自然为核心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近年,兵团各师市、团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一步拓宽了职工群众增收渠道。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兵团还将持续推动现有农家乐、观光采摘园、特色旅游连队等改造升级,培育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园区、研学拓展基地等新型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团场建设,探索推动“景区配套+供应链”“农产整合+合作社”“屯垦休闲+大农庄园”多种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拓宽旅游富民途径,助推乡村振兴。

本地游 潜力大

4月9日,由四师可克达拉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新疆可克达拉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 “四师人游可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以“悦享可克达拉·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来自四师六十八团和四师六十九团的90余名职工群众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游览了四师可克达拉市图书馆、朱雀湖公园、伊力特酒文化产业园等地。

来自六十八团的游客张建华说:“熟悉的城市一样有美丽风景,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觉得可克达拉市越来越美了。”

近年来,四师可克达拉市围绕“文化旅游之城、生态康养之城、智慧数字之城、绿色低碳之城”理念,已建成29个主题公园,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本地游客选择在城市周边旅游。

新疆可克达拉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洪育海说:“我们将陆续开展百姓大舞台、夜市、各类赛事等旅游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带动周边区域旅游业快速发展。”

如今,本地游成为热点,更多人将本地游、周边游纳入日常计划。兵团各级文旅系统将持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旅游线上线下活动,提升旅游热度,激活本地旅游市场,让更多职工群众发现身边美好,感受兵团旅游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