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看信息化、数字化如何为兵团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姜蒙

01

三师五十一团“网络达人”在直播销售甜瓜(资料图片)。三师图木舒克市加强电商人才培训,给予创业贷款扶持,打造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以电商产业带动团场优质农副产品销售。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洋 摄

02

十三师红星一场三连职工马卫东在大棚内给油桃树疏花(资料图片)。近年,红星一场鼓励职工群众发展设施农业,拓宽增收渠道。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赵宝山 摄

03

阿拉尔市锦禾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小玲(右)与社员交流网上销售信息(资料图片)。 孙国权 摄

乡村是中国的根,千百年来影响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

数字化,是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其无形触角渗入到城市管理、企业运营、公共安全,以及人们工作、生活、娱乐的每一个方面。

不刻意观察,人们很难觉察到,这两个事物正在迅速融合,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地影响着中国乡村的发展。

近年,兵团尝试突破传统农业生产的范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涌现,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团场、连队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其中,信息化、数字化正不断为兵团乡村振兴赋能,为兵团乡村振兴插上了“数字翅膀”。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这无疑将为兵团团场、连队的发展带来更多政策支持,兵团乡村振兴工作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目标在“兴” 激发基层活力

“团场种植了几万亩棉花,网套用的是兵团棉,网友们可以放心购买……枸杞、牛肉干都是我们的特产,物美价廉……”4月18日,在五师八十六团十一连电商工作室内,主播王娟正热情地为直播间的粉丝推介连队的特色产品。

主播只是王娟的兼职,她是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2021年起,八十六团探索“党建+电商+合作社”新模式,十一连电商工作室应运而生,王娟成为“网红主播”。

“连队‘两委’带领职工群众利用闲暇时间走进直播间带货,不仅增加了职工群众收入,更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王娟说。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

兵团的农畜产品种类繁多、质量上乘,除了最具代表性的棉花以外,红枣、葡萄、核桃、瓜子、牛羊肉等颇有市场竞争力,只是多年来兵团的农畜产品“藏在深山无人知”,缺乏畅通的销售渠道。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的迅速兴起,电商给团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各师市积极推进电商进连队、进企业,探索电商助力农副产品销售之路。

在一师七团,阿拉尔枣沐香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飞也在“试水”电子商务。

“原本以为我们的红枣酒产品不易得到其他省市消费者的认可,谁曾想线上销量很让人惊喜,有时候一场直播可以卖出1000多瓶,产品销售到了河北、广西、天津、广东等地。”吴飞说。

吴飞是兵团职工子女,2014年退伍回到七团,和父亲一道管理40亩枣园。2017年,吴飞开始创业,依托团场的红枣资源,聘请专业酿酒团队打造红枣果酒产品。

“产品在本地虽然小有名气,但是销路一直打不开,直到直播电商兴起,我们才获得了发展的动力。”吴飞说,下一步公司要成立专门的直播团队,丰富产品种类,吸纳更多职工群众加入团队,为乡村振兴助力。

目前,兵团农业正面临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生产和组织方式面临深刻变革。现阶段,农业依然面临产业基础弱、产业链不全、销售环节薄弱等问题。但是好的势头已经出现,以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正不断激发团场农业发展活力,“数商兴农”展现出新的发展前景。

根本为“农” 产业升级助力增收

乡村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归根结底要有益于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产销对接、城乡互促,推动共同富裕,是兵团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任务。

走进十三师红星一场现代农业科技园的设施农业区,只见食用菊花、香椿、五彩椒等作物生长旺盛,然而大棚内却静悄悄的,不见有人劳作。

“我们在大棚内安装了智能水肥灌溉和物联网管控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收集大棚内的光照强度、空气湿度、土壤酸碱值等数据,将数据上传到平台,工作人员就可以了解到作物的生长情况。”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新星分公司总经理吕祥能告诉记者。

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新星分公司系十三师红星一场招商引资企业,是团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企业。入驻一年多来,该公司解决了红星一场20余人的就业问题,促进百余名职工群众增收,培训种植户5000余名。

“下一步,我们将在红星一场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数据中心,通过农业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数据收集、采集、分析,对作物生长进行指导。”吕祥能说。

无独有偶,在距离十三师新星市数千公里外的十四师昆玉市,也有一家企业正在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兵团农业发展助力。

2021年8月,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十四师二二四团,投资8600万元,打造数字设施农业基地。

“我们的智能日光温室大棚,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全程掌控农作物生长过程所需的各种养料。”昆玉市恒蔬无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洪海向记者介绍,大棚内设置了很多传感器,传感器把实时数据传送到手机上,通过数据调整作物的施肥、浇水、补光。

由于该数字设施农业基地离城镇较远,还没有覆盖5G网络,为了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十四师昆玉市专门协调网络公司为企业单独增设了5G基站,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为了回馈师市对企业的支持,我们将面向师市各族职工群众持续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丰富师市农业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杨洪海说。

关键靠“人” 提供持久智力支撑

4月19日,在位于一师十团的阿拉尔市锦禾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设施大棚里,合作社理事长周小玲拿着手机,正在进行直播。

互联网是一张无形的大网,看似千头万绪,其实每一头都连着“人”。如同兵团的乡村振兴事业一样,所有宏大的设想都需要人才去实现。

在现阶段,兵团尤其是团场、连队要发展,最缺乏的就是人才,最缺少的是持续的智力支撑。

周小玲,可谓是学成归来建设兵团的代表人物。

留学新加坡,硕士学历,曾在香港工作……说起周小玲的履历,人们很难理解,她为什么会毅然回到兵团、来到团场创业。

“别人看到的是环境,我看到的是潜力。”周小玲说,2017年,她捕捉到绿色有机草莓的商机,随后租大棚、运营品牌、立体营销。她种植的草莓在市场反响很好,加之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产值连年攀升。

如今,周小玲牵头建立的锦禾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种植经营中高端绿色有机水果,除草莓外还推出了雪豹王甜瓜、水果玉米、玲珑蜜瓜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周小玲成了团场产业振兴带头人。

令人欣喜的是,像周小玲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看到了兵团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潜力巨大的发展空间,选择来到兵团、扎根兵团,为兵团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二师二十七团六连职工郭红召就是其中一位。

2016年,结束了8年军旅生涯的郭红召返乡创业。看到团场特色农副产品打不开销路,他远赴河南、江苏等地“取经”。在团场青年创业资金的支持下,2019年,他成立了新疆兵果情电子商贸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郭红召奔走多个省市,推介团场农产品。经过多年苦心经营,新疆兵果情电子商贸有限公司逐渐稳定了客源,与其他省市多个大型生鲜连锁品牌达成长期合作协议。

畅通了销售渠道,郭红召还带领连队职工成立铁门关市谐合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特色农产品,依托兵果情电子商贸有限公司这一平台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兵团的乡村振兴步入正轨。数字化和信息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团场、连队,不断改变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兵团,乡村振兴在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加持下,必将展现出别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