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废旧农膜的“绿色重生”

发布时间:22年04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张涛

如今,在一师二团各连队田间地头一展身手的,不仅有授粉无人机、无人驾驶播种机,还有被职工群众称为“吃膜机”的农膜回收机。

阿拉尔市亿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业务部总监杨磊告诉记者:“农膜回收机可以完成揭农膜、农膜打包、农膜拉运等作业,一天作业面积达数百亩,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废旧农膜拾净率达95%以上。”

回收来的农膜怎么处理?4月28日,记者在亿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废旧农膜经过清理、粉碎、搅拌、热熔、模压等工序,“变身”为再生塑料颗粒,最终加工成滴灌带、农用周转筐等塑料制品。

“我们一年能处理残膜10万余吨,生产再生塑胶颗粒5000吨左右。”阿拉尔市亿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总监李裕对记者说。

使用农膜有助于土壤保温、保墒、减少杂草和病虫害,然而,捡拾农膜不彻底就会导致土壤污染。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残膜污染问题,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亟需解决的课题。

“公司现在的主攻方向是研发新型可降解农膜,目前已获得成功,去年在玉米地、西瓜地试用效果很好。”李裕说,新型可降解农膜在使用后会自动降解为水、二氧化碳和腐殖质等,有助于农田环境保护和生态改善,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据了解,目前,亿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建设“农膜回收—初级原料加工—原料精深加工—生产新型可降解农膜”的闭环式生产链,积极推广应用新型可降解农膜,促进农膜无害化利用。

一师阿拉尔市每年农作物覆膜种植面积在245万亩左右,主要包括棉花、玉米等作物。目前,该师市已形成三级农膜回收网络体系,以现代化治理方法打赢农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