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兵团稳增长重要抓手

连续21个月实现15%以上增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兰玲玲

6cb2e34d-97b9-4a4b-bc39-b05ad2018a7b

记者从兵团统计局获悉,截至3月底,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已连续21个月实现15%以上增长,今年一季度,兵团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15.1%,为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兵团党委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提出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培育和发展各类市场主体。今年,兵团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开工进度,强化监测运行调度,有效化解不利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

分产业看,今年一季度,兵团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2.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6%,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呈现区域投资结构优化、后劲十足的良好态势。其中,续建项目投资占比超九成。兵团各部门各师市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项目开复工协调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一季度,兵团开工建设投资项目1103个,同比增长22.3%;续建项目1031个,同比增加187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93.9%,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3.9%。

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加快。一季度,兵团制造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2%,较1至2月加快28.6个百分点,快于全部投资19.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3.5%。

民间投资增速快于国有控股投资。一季度,兵团国有控股投资同比增长8.4%,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7%,快于国有控股投资8.3个百分点。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是做好投资工作的关键一招。兵团建立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对重大产业、能源基础设施、水利交通等领域重大项目实行领导挂钩督战制度,部门联合作战,上下协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了重大项目投资示范带动作用,为二季度经济稳定增长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