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推进护理工作向技术化和专业化发展——

用爱点亮生命之光

发布时间:22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121

5月7日,一师阿拉尔医院医共体九团分院门诊护士(右)为患者输液。 唐任颖 摄

122

5月10日,八师石河子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护士为患者进行血液透析。张卓娅 摄

123

5月9日,五师八十一团医院公共卫生科护士长贾红兰(前一)向护士传授静脉输液技巧。 陈艳杰 摄

124

5月8日,一师十三团医院综合科护士为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做核酸检测。姜红 摄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人的生老病死全过程,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和生命安全密切相关。

近年来,兵团卫生健康委加强顶层设计,聚焦短板弱项,全面推进护理工作快速发展,成效显著。护士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护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护理管理水平稳步提升,逐步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护理服务需求。

贴近患者,提升护理质量

护理质量关乎患者就医感受,乃至生命健康。

近日,八师石河子市总医院举办2022年护理质量持续改进项目成果汇报竞赛。来自各科室及医共体成员单位护理管理者和护理骨干通过演讲等方式,分享了27个护理项目成果。

重症患者在住院期间情绪低落,护士们如何帮他打开心结?

肿瘤患者使用化疗药物,如何基于循证护理降低外渗的发生率?

……

“这些项目通过数据收集、问题解决、成果汇总等环节,增强了护士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优化了护理工作流程。”八师石河子市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成刚表示,通过举办这次竞赛进一步提升优质护理服务水平,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融入实际护理工作中,进一步促进护理工作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健康需求,提升患者满意度。

为了让患者享受有温度的护理服务,该院采取多项措施:

——改革护理质量管理与评价机制。补充完善护理质控方案、质控标准,并依托总医院护理质量控制中心,定期、不定期对医共体成员单位护理工作进行现场督导评价,交流帮扶。

——完善护理工作制度、服务指南和技术规范。根据学科技术发展和临床诊疗工作需求,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完善医院护理工作规章制度、临床护理服务指南和护理操作技术规范,提高护理服务的专业性、规范性;进行护理敏感指标持续监测,充分运用质量管理工具,全面提升护理质量安全水平。

——继续推进优质护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实现医共体成员单位优质护理服务全覆盖,建立“一科一特色”的护理服务制度,不断把优质护理服务落到实处。

“只有从内心真正替患者着想,才能让护理更有温度。”兵团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兵团按照医改和护理改革发展的工作要求,通过持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实施护士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目前基本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100%覆盖,患者满意度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互联网+护理服务”,拓展业务领域

“网上预约上门护理服务真方便,帮我解决了麻烦事,要不然还得每次让孩子们请假带我去医院,感谢医院的暖心服务。”日前,十三师红星市市民邵大明享受了一项更换胃管、气管护理的上门服务,这是十三师红星医院接到的第一个“金牌护士”居家护理服务订单。

2021年3月10日,十三师红星医院护理部使用“金牌护士”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多样化的贴心护理服务。为满足不同患者的护理需求,十三师红星医院确定了35个居家护理服务项目,服务辐射哈密市区周边40余公里,东至十三师黄田农场,西至十三师红星二场。

据介绍,患者或患者家属通过手机下单后,十三师红星医院的“金牌护士”服务平台就会弹出新订单提示,护理部工作人员接单、审核、查验就医证明、评估、派单,按照约定时间,护士就会准时抵达患者家中,为患者提供所需护理服务。服务完成后,护士在手机APP上点击“完成订单”即可。

服务平台使用1年后,护士以丰富的临床经验、过硬的专业技能、规范的技术操作、切实可行的专科指导,将传统的医院护理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形成“医院—社区—家庭”的护理服务新模式,不仅满足了患者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同时在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医院形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兵团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 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兵团各师市医共体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实现“线上预约、线下服务”,护士为群众提供的医疗护理服务更加多元化,在疾病预防、治疗、护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医共体优质护理资源的帮扶带动作用,对患者进行延续性护理,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专业、暖心、优质的护理服务。

今后,兵团各级医疗机构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实施老年护理服务发展工程,探索推进老年居家护理服务工作,将医疗机构里的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居民家中,使更多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出院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锤炼“内功”,提升队伍“含金量”

3月4日,一师阿拉尔医院静疗护理团队为一名化疗患者应用了颈内静脉双隧道PICC导管置入技术。

该患者需长期住院进行化疗,急需开辟一条静脉通道。针对患者的需求,一师阿拉尔医院静疗护理团队经过评估,采用经颈内静脉穿刺,并通过皮下组织将导管出口放到患者胸壁的方法治疗患者。该方法既满足患者的化疗用药需求,又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自2013年开始,一师阿拉尔医院派出护理人员参加学习,提升PICC导管置入技术水平,精准服务患者。

“我们努力提升护理技术水平,帮助患者尽快康复,这是我们的心愿。”一师阿拉尔医院静疗组长张凯说。

护理工作的不断延伸,对护士要求也随之提高。就护士而言,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现在越来越多技术精湛的护士投入到专科护理门诊,如糖尿病专科护士在门诊为患者提供饮食和用药的指导服务等。

“护理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质量过不过硬,护理水平得不得人心,这一切最终取决于人。为了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护理队伍,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一师阿拉尔医院护理部主任甘玲介绍,去年,医共体建好后,他们进一步强化护理质量管理中心工作,形成了各分院护理同质化管理模式,全方位提升护理的专业水平。

一师阿拉尔医院把“改模式、建机制、重临床”的护理服务建设落实到护理工作中,完善护理人才梯队结构,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对护士进行专科化培养,着力推进护士队伍向技术化和专业化发展,护理管理从经验化向知识化、科学化转型,不仅给护士更大的成长空间,增强了护士的信心,也让患者享受了更专业、精准的护理服务。

此外,该院还完善与职称晋升,与岗位、工作量、护理风险、技术难度等密切相关的护理管理体制,体现了岗位管理、同工同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形成了向临床一线护理岗位倾斜的激励性分配机制,充分调动了临床一线护士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