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兵团创新模式提升效能持续优化公证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王惠榕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进

789

江苏南京的杨先生最近遇上一件烦心事:父母去世后,他因提供不了父母曾在新疆工作的户籍信息等证明,而无法办理房产继承事宜。为此,他向七师奎屯天元公证处求助。天元公证处发挥公证协作机制作用,联系杨先生父亲当年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档案管理部门等调取核实资料,协助他顺利办理了相关手续。杨先生感慨地说:“感谢天元公证处的暖心服务,帮助我解决了大难题。”

去年以来,兵团司法局推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和举措,持续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公证服务水平,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2021年,兵团16家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公证业务3.7万余件。

兵团司法局依法依规清理没有明确法律法规或政策依据、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以及公证机构能够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在公证受理、审批、出证等各环节推进减证便民,坚决杜绝循环证明、无谓证明,大力推进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最大限度减轻职工群众负担;实现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公证等公证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共办理相关事项226件。

为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兵团司法局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健全工作制度,推行“零接触公证”“远程视频公证”等便民举措,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加强公证服务与法律援助对接,对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予以公证费用减免。今年一季度,兵团各公证机构办理公证业务7789件,均实现“零差错”“零投诉”,受到职工群众好评。

去年,为方便职工群众就近办理公证事项,兵团进一步优化公证法律服务资源配置,积极推动公证执业区域调整,扶持师属公证执业机构服务区域向垦区延伸,鼓励两家合作制公证处在南疆师市设立办证点2个,进一步扩大和延伸公证服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