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2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进

连日来,在青格达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几百只鸟儿时而振翅低飞,时而嬉水追逐,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摄影爱好者孙毅说:“这些年随着环境的改善,保护区各种鸟类明显增多,如今,像黑鹳、金雕、卷羽鹈鹕、白琵鹭这样的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也时常可以在这里拍到。”

记者从兵团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近年来,兵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持续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大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兵团已建立总面积超过16万公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2处,基本形成以自然保护地为主体的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体系,有效保护和丰富了生物多样性,推动了美丽兵团建设。

2021年,兵团大力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与办法,推进与生态保护红线相衔接,落实国家自然保护地分类分级管理体制。为巩固完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开展“回头看”自查工作,全面加强管理,落实管护责任,强化管护措施。同时,兵团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建设,近两年共投入资金1200万元用于4处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湿地退化修复工作。目前,兵团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4处,面积10.03万公顷,设立国家级湿地公园6处,面积3.02万公顷。

在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方面,兵团各师市发布通告在全域实行5年禁猎举措,有效保护野生动物及其重要栖息地,恢复和改善了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同时,加大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全兵团范围开展打击涉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及走私活动专项行动,健全联合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和惩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