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以数字技术赋能兵团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2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彭银春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就是以数字技术赋能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就农业而言,就是要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农业能大幅度减少劳动力使用,降低人工成本,节约水资源,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产量。兵团农业现代化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家政策指导和支持下,依托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优势,以“三大基地”建设为目标,通过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经营及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转型、关键技术设备创新和重大工程设施建设等,兵团农业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兵团数字农业发展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保障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制约兵团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影响兵团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示范区功能履行和特殊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厚植发展优势,以数字技术赋能兵团农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兵团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体系,促进兵团农业全产业链融合

通过智慧供应链体系对传统农业组织架构创新,促进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在农业领域,农产品生产业、加工业和销售服务业的融合,其重要意义在于解决分散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问题,使得分散的千家万户生产者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对产品的需求。这些需求,既有数量上的均衡,也有对产品品种、品质、规格、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其结果就是使生产者能够种得好、卖得出、卖得好;加工者能够获得所需要的原料,从加工中获得更大收益;消费者的食品消费需求能够更好地得到满足。但在现实生活中,这种匹配不太容易。若能把农业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的需求信息数字化,建立产供销一体化体系,就能很好地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因此,兵团要发挥规模化农业生产优势,坚持市场导向,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4G、5G等信息技术为依托,分级建立市场信息收集处理、原料数量品质及生产加工全程可视化、产品溯源信息系统,便于各需求方能方便快捷得到相关信息。目前,首要任务是汇集现有业务系统数据,形成统一的农业产业数据中台,理清农业数据资产,增强农业大数据管理、存储、分析、利用、建模的应用水平。其次,开发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结合业务场景逐步提炼各类数据模型、算法模型、方案模型,形成有价值的农业数据资产、数据服务、模型服务、知识经验,最终通过API等形式,反哺赋能到农业产业各环节。这样,可以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各环节高效配置资源,促进兵团农业领域一二三产有效融合,使兵团农业效益最大化、职工增收常态化。

以数字技术赋能生产体系,促进兵团农业智慧化

这里的农业生产主要指农业从种到收的全过程。数字赋能生产体系,就是农业从种到收全过程实现数字信息化,具体包括农业生产的数字信息化和农业机械的数字信息化,即推进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北斗导航定位技术、物联网集成创新、智能感知、监控防疫、情报预警等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广泛运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智慧化水平。一方面,利用计算机计算推算功能,对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因素条件如土壤的湿度、温度、灌溉情况、阳光和施肥、病虫防治等进行整合运算,推算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及产量,同时,结合气象卫星和雷达对天气状况进行科学预测,指导农业生产;另一方面,通过智能机械设备精量播种和精准采收、节水灌溉技术、精量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应用,使农业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实时命令和控制自动化。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就提出要“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际上,兵团在农业生产领域早在20世纪末就开始应用了以精准播种、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收获及精准田间作物生长与环境动态监测为主要内容的六大精准农业技术。随着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兵团已经实现在农业生产的整地、播种、管理、采收等各阶段提供全程信息化服务。各师市已建立精准作业技术装备示范基地40余个,精准作业农机装备累计推广1000余万亩,农机智能监控系统安装应用1500余台套,建成150余万亩干杂果、100余万亩葡萄和50余万亩特色林果业高效农机示范基地。下一步,兵团农业需要进一步进行农业智慧化升级,强化数据人才培养和数据标准化建设,利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进行数据加工,形成智能化算法模型,为兵团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方案。

以数字技术赋能经营体系,促进兵团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规范化

这里的经营规范化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经营主体的规范化服务和管理;二是经营主体市场化经营。目前,兵团农业经营主体主要是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他们很多存在经营效果不尽如人意的情况,生产效率低、发展带动作用不强。具体表现为,专业大户要么缺技术要么缺资金;家庭农场不规范或经营单一、缺技术资金;合作社受国家、兵团政策支持相对较多但经营状况不理想;农业企业主要是农业龙头企业缺项目,规模普遍较小,市场竞争力不足。究其主要原因无外乎两个:服务管理没有跟上;市场化不充分,存在市场进入障碍,致使信息不对称,各经营主体急需的各种资源不能有效供给。因此,兵团农业经营方面急需数字信息化以消除信息不对称和资源不能有效供给问题。农业经营方面的数字信息化,主要涉及制度、人才、激励及技术培训、市场信息共享等方面,在农业生产智慧化基础上建立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各经营主体提供政府相关涉农政策制度及评价奖惩办法、土地流转、农业科技人才、培训课程、市场需求、金融服务等数字信息化服务。通过这个平台,各经营主体不但可以及时获取自己急需的资源、市场信息,而且可以使区域外的相关市场主体了解和进入区域内,打破市场垄断,产生竞争性市场环境。这样,专业大户有生产规模优势但产后不具优势,能够找到合适的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对接,实现订单合作的互助发展模式;家庭农场可以通过“干中学”,更新传统运作模式实现先进的、标准化的生产经营模式和家庭农场管理现代化;合作社能够打开局面实现规范化运作、进行跨专业合作形成产业联盟获取规模收益;农业企业能够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另外,农业经营主体面对的是分散众多的农户,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本身就是农户,农户可以通过各种线上培训课、专家在线解答、农业论坛等学习技能和交流心得,有效提升农户农业生产技能水平。

以数字技术赋能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兵团基层治理高效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基层智慧能力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其实质就是要以数字技术赋能基层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层治理高效化、精准化。基层直面群众,客观要求提供高效、精准、智能服务平台,以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虽然兵团各团场均有互联网宽带业务、大部分团场有自己的中心机房,也建设了移动农资与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但是,由于基础设施、数据标准化、数据信息更新等问题以及部分团场还有部分信息资源未数字化,导致农业信息共享程度低、利用价值不大。比较典型的是政务联系,上下级部门业务联系尤其是团连之间的沟通主要通过QQ群或微信群,没有专门政务平台进行联系,导致基层连队不停重复上报各种数据信息,造成人力、物力及数据资源的浪费。因此,要以数字技术赋能兵团公共服务,加快推动数字兵团标准化建设,建立和完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团场、连队延伸覆盖,实现数据共享增值和基层高效治理。

(作者单位:兵团党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