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质量工作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1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兵团质量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21年,兵团各师市、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质量强兵团战略,质量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得到强化,质量工作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1年,兵团产品质量稳中有升。棉花的平均长度、平均断裂比强度、马克隆值、平均长度整齐度、颜色级5项指标居全国第一,其中马克隆值、平均长度整齐度均高于美棉、澳棉;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42%,较上年提高0.42个百分点。

2021年,兵团工程质量持续提升。各师市大中型工程、水利工程竣工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其他工程竣工一次验收合格率在98%以上,水利工程项目质量检测率达100%。十一师积极打造“兵”字号工程,落实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15项。

2021年,兵团深入实施A级旅游景区三年提升工程,一师阿拉尔塔克拉玛干·三五九旅文化旅游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二师二十七团八连等5个连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师七十一团等3个团场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兵团辖区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完成率达93.74%,其中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完成率达100%。

兵团严格环评审批,强化排污许可,加强执法监督,30个国控断面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完成水环境质量改善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年度任务。

据介绍,2021年,兵团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14项地方标准立项,组织78家辖区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能力验证,新建58项公用计量标准,完成476台自动衡器计量检定,质量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三师图木舒克市创建以红枣、棉花、西梅为特色的“国家农业标准化精品种植示范区”4个;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天山云牧乳业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通过欧盟“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认证,成为新疆首家获得BRC认证的乳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