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推动优质医疗服务下沉连队和社区

95.74%的连队卫生室实现标准化,1871台件设施设备弥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贾蕾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郑娅莉

8

5月13日,记者走进一师九团十六连卫生室,只见房间宽敞明亮,常用医疗设施设备及药品配备齐全,医生李翔正在为患者诊疗。“连队有了卫生室,我们看个头疼脑热的,再也不用去团部医院了。”正接受诊疗的连队居民黄顺芬告诉记者。

近年来,兵团卫生健康委加快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师市医共体牵头医院为平台,将师域内的团场医院、连队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师、团、连(社区)一体化的公共卫生体系,打通人员、资金、业务、药械、信息等要素流动渠道,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2021年,兵团标准化连队卫生室达标率达到95.74%。

2020年以来,兵团统筹使用国债项目资金、重大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建设了176家发热门诊和90家核酸检测实验室,采购移动CT、彩超等18类医疗设施设备1871台件,弥补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短板和弱项;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建设传染病专科医院,填补了兵团没有传染病医院的空白;推进兵团疾控中心综合实验楼及能力提升建设等项目的实施。

“为加快推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各师市医共体积极发挥牵头医院龙头作用,加强对团场医院一体化管理,让团场医院有动力、有活力,推动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到连队和社区。”兵团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师市还利用医共体统筹管理的优势,力促辖区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在服务上做到无缝衔接。

与此同时,兵团积极推进医疗卫生系统人事制度改革,实行编制、岗位“师管团用”,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并建立了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合理确定和动态提升工资总额和薪酬水平,加大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完善分配和激励机制,调动了基层医疗机构和服务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2021年,兵团84.15%的团场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基本标准,15.3%的团场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推荐标准。

“十四五”期间,兵团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推进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加大连队卫生员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其服务能力和水平;援疆省市将采取“组团式”“师带徒”、结对帮扶等举措,加强各师市受援医院骨干人才培养,利用援疆资源在疆开展研究生学历教育,加大兵团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