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兵团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兰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史进

9d32a78b-5459-4d28-ab14-2062bdd20a44

“原本就是水龙头漏水的小事情,我和邻居几句话不对路起了纠纷。人民调解员耐心细致给我们做工作,让我们两家解决了问题握手言和。”5月9日,十二师三坪农场屯坪社区居民白某向记者夸赞三坪农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

近年,兵团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积极践行为民宗旨,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作出贡献。2021年,兵团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为30万名职工群众提供调解服务,调处案件34722件,调解成功34306件,调处成功率达98.79%。

为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兵团形成了以团场(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连队(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工作室为基础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将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相结合,让“枫桥经验”在兵团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兵团共有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3004个;兵团本级及13个师市成立人民调解(员)协会,兵团各师市司法局共聘任专职人民调解员934名、兼职人民调解员1.5万多名。

为提高矛盾纠纷的预防、调处和化解能力,兵团落实调解员培训制度,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加大调解保障力度,夯实调解工作队伍基础。2021年,兵团开展“万名人民调解员法治大培训”,兵、师两级累计举办培训班545期(次),培训人数达2.5万人次,调解员能力素养得到显著提升,调处的案件涵盖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17大类,调解协议涉及金额12.2亿元。